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

2019年12月12日14:5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從原則上說,各級黨組織應該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

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在題為《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的講話中指出:“從原則上說,各級黨組織應該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

鄧小平認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能否成功,關鍵取決於黨的領導﹔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因此,他一貫高度重視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

鄧小平對黨的領導問題早就作過深刻闡述。他提出,共產黨對於人民群眾的偉大領導作用,是不容懷疑的。它之所以成為先進部隊,它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群眾,正因為,而且僅僅因為,它是人民群眾的全心全意的服務者,它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志,並努力幫助人民群眾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爭。

鄧小平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在如何改善黨的領導的問題上,鄧小平提出了三個任務:一是要解決一部分黨員不合格問題,清除腐敗分子。二是要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解決黨政不分、以黨代政問題,處理好法治和人治的關系。三是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方法。他強調,改善黨的領導,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各級黨組織應該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制度,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

鄧小平多次強調,搞好中國的事情,關鍵靠黨。“說到底,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不出事。”他根據黨內存在的問題,語重心長地指出:“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這個黨該抓了,不抓不行了。”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