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現在我們搞經濟改革,仍然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

2019年12月11日10:4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個好制度,必須堅持。我們馬克思主義者過去鬧革命,就是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現在我們搞經濟改革,仍然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年輕一代尤其要懂得這一點。

1985年4月15日,鄧小平在會見坦桑尼亞副總統姆維尼時指出:“我們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個好制度,必須堅持。我們馬克思主義者過去鬧革命,就是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現在我們搞經濟改革,仍然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年輕一代尤其要懂得這一點。”

堅持什麼樣的改革方向,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最終成敗。從改革開放一開始,鄧小平就強調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他多次說過:“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我們實行改革開放,是怎樣搞社會主義的問題,作為制度來說,沒有社會主義這個前提,改革開放就會走向資本主義,比如說兩極分化。”“我們黨所領導的改革開放絕不是要改掉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為社會主義奮斗,不但是因為社會主義有條件比資本主義更快地發展生產力,而且因為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資本主義和其他剝削制度所必然產生的種種貪婪和不公正現象。”“過去行之有效的東西,我們必須堅持,特別是根本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公有制,那是不能動搖的。”

鄧小平旗幟鮮明地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為改革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后來,他多次強調,要用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1980年1月,他在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指出:“四項基本原則首先要求堅持社會主義,難道我們能夠不堅持社會主義嗎?不堅持社會主義,還有什麼安定團結,還有什麼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我們要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實現四個現代化,理所當然的,我們的干部隊伍一定要堅持社會主義道路,要有馬列主義的基本觀點,要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紀律。”

1985年3月7日,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即席講話指出:“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我希望宣傳方面任何時候都不要忽略。現在我們搞四個現代化,是搞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不搞別的現代化。我們採取的所有開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經濟。”“一定要讓我們的人民,包括我們的孩子們知道,我們是堅持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我們採取的各方面的政策,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為了將來實現共產主義。”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