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鄰水:城市提質 讓城市有“顏值”有“品質”

2019年12月05日10:4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讓城市更美好,牽系著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來,(廣安)鄰水縣通過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不僅打造出“四化”美景,還以“繡花功夫”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補齊城市短板,讓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公園城市初見雛形,百姓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百姓故事】 素質提升“顏值”

  12月2日上午8點,市民廖碧華像往常一樣,戴著文明勸導紅袖章,來到天成名都路口,開始在斑馬線前進行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

  在崗位上,廖碧華一邊吹著口哨,一邊不時地揮動手中的小紅旗,示意行人遵守交通規則,並自覺維護公共環境衛生。

  一位女孩過斑馬線時正低頭看手機,正要邁步走上斑馬線,但此刻紅燈已亮起。廖碧華立即吹響了口哨,吸引女孩的注意。

  被口哨聲警醒的女孩抬頭看了看紅燈,朝廖碧華露出了一個微笑,大聲說“謝謝!”

  “這樣的事比較常見。”廖碧華說,“但是在以前,遇到有人闖紅燈去勸導的時候,仍然有部分人不理解,常常遭白眼。去年,有一個男青年無視口哨聲,急速奔跑闖紅燈,跑過我身邊的時候還轉身不高興地說‘管閑事’,我心裡別提有多委屈了。”

  然而,讓廖碧華感到高興的是,現在,行人闖紅燈的現象越來越少,人們對文明交通勸導員也越來越尊重。“在這裡執勤,我明顯感到大家素質提高了,幾乎沒有闖紅燈的現象,偶爾有沒注意到紅燈亮起的行人,在我們的及時制止下,也會停下腳步,還會善意地說聲謝謝。”大家對文明交通勸導員的理解和尊重,讓廖碧華覺得自己的服務更加有了意義,也對大家的素質提升由衷感到高興。

  採訪手記:

  城市提質,提升的不僅是城市的顏值,還有市民的素質。城市的美麗,管理與建設同樣重要。為助力鄰水市民素質提升,該縣積極組織志願者開展紅綠燈路口交通文明勸導、入戶宣傳調查等志願服務活動。

  遇到行人或電動車欲闖紅燈時,志願者及時制止﹔遇到行動不便的人,志願者主動上前攙扶……如今,鄰水市民的素質普遍得到提高,戴著紅袖章的志願者們也成了鄰水的一道文明風景線。

  【百姓故事】 城市管理更精細化

  12月2日一大早,攤販鐘仁雲挑著一擔子蔬菜來到撻子丘農貿市場,剛放下擔子,幾個老顧客便來光顧。

  “老鐘,你家的菜我吃著放心,直接給我來兩斤。”

  “大姐,這小白菜是剛從菜地裡採摘的,可新鮮了,保准讓你吃得放心滿意。”鐘仁雲一邊招呼著,一邊取下一個袋子給前來選菜的周大媽裝菜。

  不到一個小時,鐘仁雲的一擔子蔬菜就全部賣完了,他准備回家再採摘一些拿到市場上賣。

  鐘仁雲告訴記者,以前挑著菜到處跑影響市容市貌,還總是提心吊膽地生怕被“逮到”,現在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劃定了統一的地方,每天到指定的地點賣菜,不僅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客人。

  “有了固定的賣菜攤點,很多顧客都准時來我這裡買菜,生意也比以前好了。”鐘仁雲高興地說道。

  採訪手記:

  長期以來,在鄰水縣城一些街道、路口、市場周邊等人流密集地,流動攤販佔道經營現象屢見不鮮,既影響交通,又污染環境衛生。針對這一難題,鄰水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通過實地考察,聽取群眾心聲,按照“以人為本、疏堵結合”的理念,制定了城區臨街“限時限地經營”管理措施,允許流動攤販可在規定時間內借用部分人行道經營,隨意佔道經營的現象大大減少。此舉有效解決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斷提高,打造出了一個整潔、優美、文明、和諧的城市環境。

  【百姓故事】 莫二嫂的高興事

  “老板,還有位置嗎?我們這裡5位。”

  “好的,請稍等一下,有一桌客人剛買單,我們馬上收拾。”

  12月1日晚,位於鄰水縣美食天街的莫二嫂火鍋店生意火爆,店裡已經滿座,還有顧客在外排隊等號。

  服務員腳步飛快地給各桌擺放菜品,作為老板的莫二嫂則招呼客人點餐、買單,忙得不亦樂乎。

  在記者感嘆店裡生意興隆的時候,莫二嫂卻告訴記者,之前店裡的經營狀況並不樂觀。

  “我前年搬家到這邊,發現附近火鍋店不多,就想著開一家火鍋店。因為以前我和朋友合伙開過,有一些經驗。”莫二嫂說,“我本來想著,沒有太多的競爭,火鍋店生意應該不錯,誰知店開起來后,卻一直冷冷清清。究其原因,還是人太少了。”

  轉變源自今年鄰水將美食天街進行美化亮化。美麗的燈光讓這裡成為鄰水的“洪崖洞”,吸引了很多游客前來。游客多了,人氣旺了,火鍋店的生意自然好了。

  由於價格實惠味道好,大量的新老顧客常來光顧,如今莫二嫂火鍋店的生意天天火爆,莫二嫂也樂得合不攏嘴。“我已經在計劃擴大店面,多招些人手,把生意做得更紅火。”

  採訪手記:

  城市提質,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提升群眾的幸福感。2019年,鄰水城市提質工程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開展“綠化、美化、亮化、淨化”行動。在亮化方面,主要圍繞城市重要節點及重要干道,點亮城市夜景,重點打造廣鄰大道、渝鄰大道、澤達酒店至同心橋段道路亮化示范街,重點實施汽車客運中心、體育場、銀鼎山、黃桷樹公園等城市節點亮化工程,建設一批高品質商住小區,打造高品質城市商業綜合體,讓城市路暢、燈亮、水清、景美,增強了城市名片效益,也為周邊居民帶來了更多的休閑場地和商機。(鄰水記者站 孔虹 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