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岳池:凝聚道德力量 弘揚時代精神

2019年12月05日10:3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冬日的銀城,一股蓬勃生長、向上向善的新風扑面而來——漫步城鄉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廣告奪人眼球﹔頭戴紅帽、身穿馬甲的志願者活躍街頭﹔孝老愛親、助人為樂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猶如春風化雨,正潛移默化地引領社會新風尚,匯聚正能量,成為(廣安市)岳池縣文明建設的一抹亮麗底色。

  緊抓關鍵

  構建全覆蓋教育網絡

  將生命之火,燃燒在希望田野上的村官張秀代﹔活在百姓心中的好“公仆”沈乾文﹔入選中國好人榜敬業奉獻類好人的公安局民警唐虎……一個榜樣,一面旗幟﹔一群好人,滿城春風。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過程中,岳池縣注重發掘典型,用群眾身邊的道德榜樣來引領社會風尚,推出了一批批先進典型。今年以來,該縣已組織開展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榮譽評比活動10次,評選出各類先進人物52名,在全社會形成了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尚。

  “我們還採取系列措施,不斷構建教育示范新格局,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岳池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還緊抓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各級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納入干部培訓計劃,不斷鞏固各級領導干部道德信念。

  此外,該縣緊抓青少年這個“關鍵生力軍”,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成為青少年的行為遵循。

  多點發力

  營造濃厚宣傳氛圍

  每天清晨,年過七旬的王海波打完太極拳,都會在東湖公園涼亭內小憩。“畫美,詞也美。”王海波指著一幅“遵德守禮”公益廣告說,很生動,畫出了社會正能量。

  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岳池縣加大新聞媒體、機關、學校、社區、窗口單位和城市道路、公共環境中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力度,利用縣融媒體中心“一端一報兩台兩站兩微”媒體矩陣優勢,注重運用圖解、短視頻、HS等多種融媒體形式,激發民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

  如今,在岳池縣大街小巷,無論道路邊的路燈杆、建筑工地圍擋、商家LED電子顯示屏,還是商場、銀行、行政服務窗口,無論翻閱報紙或是打開電視,隨處都能看到形式多樣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益廣告。

  為了構建宣傳新格局,岳池縣的核心價值觀廣告不僅在數量上增多,在形式上也不斷創新,更加注重與周圍環境和人文特征的結合。

  “我們相繼推出了日常公益廣告、工藝字式、街景式、燈箱式、園林綠雕式等多種形式的公益廣告。”岳池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岳池縣的公益廣告不僅形式多樣,在外觀上也日益美化,這些公益廣告被制作成了書卷、燈籠、折扇、中國結等各種富於傳統特色的形狀,配以不同風格的精美畫面,不僅構成城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也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

  融入志願服務

  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

  這是一群微笑的人,一群溫暖的身影。

  11月27日,40余名岳池中學青年志願者來到九龍鎮成果社區開展“共建文明城,繪制文化牆”活動﹔12月2日,岳池縣黨員志願者走上街頭,清除小廣告、擦洗公共設施、維護環境衛生,向市民宣傳創建文明城市知識……

  這只是該縣創新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在岳池縣,志願服務已成為彰顯這座城市群眾愛心的自覺行為、展現這座城市文明的“金名片”。路遇難事,有愛心車隊幫忙﹔防范竊賊,有志願反扒隊伍守護﹔環境整治,有環保市民團監督……截至目前,該縣已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100余次,開展“千名干部進社區”、文化惠民、便民志願服務200余場(次), 志願服務已成為岳池城市發展和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力量。

  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中,該縣還大力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建設,在人流密集、與市民生活最密切的地方,打造高標准、有特色、服務廣、實效強的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並加強規范管理,明確服務項目、提高使用效率,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截至目前,該縣共建設了100余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50余個文明引導志願服務站,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真正做到基層,讓群眾可以就近方便參與志願服務、獲得志願服務。(岳池記者站 朱俊吉 記者 劉莉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