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

2019年12月05日10:3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1985年9月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鄧小平強調指出:“當前的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著眼於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整黨要遵照十二屆二中全會的決定,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四者缺一不可。黨章對這些都有明確的規定,每個黨組織應該要求每個黨員逐條對照,開展自我批評和相互批評,必要的時候要採取紀律措施。每個黨員都能以身作則,我們的一切事情都好辦了。”

  在1986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鄧小平又談到這個話題,認為書記處整頓作風抓得好,並建議狠抓兩年,抓出成效﹔認為“抓黨風和社會風氣,沒有十年的努力不行”。他分析說,經濟建設搞得相當有成績,形勢喜人,這是我們國家的成功,“但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

  優良的黨風是黨的力量源泉。不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建設時期,好的黨風都是團結群眾、戰勝敵人的重要因素,是黨的威望和力量的源泉。鄧小平對此有著深刻的體會,這也是他主張恢復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重要原因。(記者 范露霜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