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改革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案,問題是要搞得比較穩妥一些,選擇的方式和時機要恰當

2019年11月28日10:4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8年6月3日,鄧小平在題為《要吸收國際的經驗》談話中指出:“改革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案,問題是要搞得比較穩妥一些,選擇的方式和時機要恰當。”鄧小平說,不犯錯誤不可能,要爭取犯得小一點,遇到問題就及時調整。這是有風險的事情,但我看可以實現,可以完成。

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中遵循馬克思主義認識規律和群眾史觀,在尊重實踐、尊重群眾的前提下,提出大膽進行改革實踐探索。他強調“看准了的,就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什麼叫“看准”?首先是“看准”的根本標准。就是鄧小平一再倡導的,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制定一切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這是個大前提。正因為這樣,在改革中要遵從人民群眾的意願,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集中群眾的智慧和主意,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准則來工作,而不是主觀武斷地按領導意志辦事,或者靠少數人關門“拍腦袋”就可以整出什麼新東西。

其次是“看准”的戰略考量。就是對改革的方向和前景作出客觀分析。鄧小平說,“我們的改革有很大的風險,但很有希望成功。有了這樣的信心,才能有恰當的決策。”而且,“我們要把工作的基點放在出現較大的風險上,准備好對策。這樣,即使出現了大的風險,天也不會塌下來。”

再次是“看准”的可行性評估。就是“制定一切政策,要從實際出發”。要慎重進行改革方案論証,考慮到所涉各方面因素,不能不顧一切蠻干。“改革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案,問題是要搞得比較穩妥一些,選擇的方式和時機要恰當。”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