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10月全國空氣質量排名出爐 廣安排名第三

2019年11月27日10:0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生態環境部向媒體發布了2019年10月和1—10月全國空氣質量狀況。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名單中,廣安排名第3位。

數據顯示,10月,廣安城區4個空氣自動監測站開展連續自動監測31天,優良天數31天,優良率為100%。好成績與廣安市全力以赴做好大氣環境保護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以來,廣安市以實施城市提質工程為抓手,開展城市“綠化、美化、亮化、淨化”專項行動,加強餐飲油煙和露天燒烤污染整治,全面取締城區露天燒烤,加快推進城市網格化監測微站建設。並針對揚塵污染防治、建筑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市政工程揚塵污染防治等6個方面進行集中整治。

“從我們的建筑工地做起,採取多種措施做好防塵降塵工作,絕不出現污染大氣環境的行為,讓廣安的空氣質量變得更好。”廣安市第四幼兒園建設工程項目部經理張代琛表示。

“夜晚的街邊不再烏煙瘴氣,白晝的城區景美花香。”熱衷晨跑和夜跑的市民宋曉玲表示,今年的廣安,給了她和跑友們更舒服的運動體驗。

與此同時,廣安市還扎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制訂印發《廣安市水泥行業煙氣超低排放改造實施方案》等多項文件,明確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標准。對實現超低排放的企業,市政府給予資金獎補以及秋冬季錯峰生產和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停限產豁免政策,讓全市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此外,10月,各區市縣空氣質量狀況有效監測的31天也均為優良。

位於前鋒區的廣安台泥水泥有限公司為減少污染物排放,不僅投入資金將原有的布袋吸塵設備升級為靜電吸塵器,大大減少了粉塵排放濃度,還增加了100多台單機抽塵器治理揚塵。同時,該公司還引進上馬一套利用生產線產生的煙氣物進行發電的發電系統,不僅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還能節約標准煤耗。

“公司通過廢棄物管理與協同處置能力建設,做到了‘水泥+能源+環保’三合一運作,在生產中實現了‘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企業生產部經理趙闖表示。

“成績雖然喜人,但還是要在最后時間段做實‘四篇文章’,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市污染防治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馮銳說,下階段,廣安市將督促重點企業制定完善“一廠一策”,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強化柴油貨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管控,加大柴油貨車抽測力度,確保年度抽測任務順利完成﹔加大對道路和建筑施工揚塵管控力度,確保防塵降塵措施落實到位﹔加強工業企業監管,確保企業環保設施正常運行和穩定達標排放。

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記者 蔣師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