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

2019年11月15日10:4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對人民負責的文藝工作者,要始終不渝地面向廣大群眾,在藝術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濫造,認真嚴肅地考慮自己作品的社會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

1979年10月30日,鄧小平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的祝詞中指出:“對人民負責的文藝工作者,要始終不渝地面向廣大群眾,在藝術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濫造,認真嚴肅地考慮自己作品的社會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

鄧小平多次強調,“思想文化教育衛生部門,都要以社會效益為一切活動的唯一准則,它們所屬的企業也要以社會效益為最高准則。思想文化界要多出好的精神產品,要堅決制止壞產品的生產、進口和流傳。”鄧小平殷切希望,“我們的文藝工作者,要通過自己的創作提高人民的境界。要運用文藝創作,同意識形態領域的其他工作緊密配合,造成全社會范圍的強大輿論,引導人民提高覺悟。”要旗幟鮮明地反對不健康的和消極的文藝現象,堅決反對“那些隻顧迎合一部分觀眾的低級趣味”和那種“‘一切向錢看’、把精神產品商品化的傾向”。

鄧小平還特別提出,我們的文藝,應當在描寫和培養社會主義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豐碩的成果。要塑造現代化建設的創業者,表現他們那種有革命理想和科學態度、有高尚情操和創造能力、有寬闊眼界和求實精神的嶄新面貌。要通過這些新人的形象,來激發廣大群眾的社會主義積極性,推動他們從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創造活動。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