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前鋒區:“三個+” 推進法律援助“全區通辦”

2019年11月14日10:5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13日,記者從前鋒區獲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區全力推動“兩轉一提一抓”活動成果鞏固不持續、轉化不深入問題專項整改,創新推出“三個+”舉措,推動法律援助“全區通辦”,真正做到便民利民、為民謀福祉。

隨著“兩轉一提一抓”活動成果鞏固不持續、轉化不深入問題專項整改的深入開展,前鋒區堅持開門納諫,廣泛聽取基層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通過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開通網上交流平台等方式,先后征集問題、建議近千條,全面排查基層司法服務單位為民服務的難點問題。

其中,針對群眾反映申請法律援助太折騰人的問題,前鋒區按照“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的要求,創新推出“三個+”舉措,方便法律援助案件申請人就近申請法律援助。

提升理念“服務+”,突破限制就近申請。為縮短群眾“跑”的距離,提升“跑”的質量,前鋒區將原屬區法律援助中心審查和指派的案件,通過改革舉措,擴大為可由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申請﹔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放開政策,准許其在前鋒區內任何法律援助工作站都可申請法律援助。

優化完善“制度+”,法律援助便民利民。前鋒區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法律援助服務的實施意見》,擴大援助覆蓋范圍,降低法律援助門檻,通過簡政放權,使困難群眾申請法律援助更加便捷、高效。

積極實施“培訓+”,提升隊伍業務能力。前鋒區組織基層司法所工作人員、全區農村法律顧問,重點對法律援助受理條件及注意事項、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微信公眾號操作使用等方面進行培訓。截至目前,該區有60多人參加了培訓。

廣安日報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記者 劉莉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