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人才不斷涌現,我們的事業才有希望

2019年11月12日10:1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2年10月14日,鄧小平在同中央相關負責人談“六五”計劃和長期規劃問題時指出:“我們要開一條路出來,讓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長,不要老把人才卡住。人才不斷涌現,我們的事業才有希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歷史上,人才輩出則興旺發達,人才凋零則事業衰敗。近代以來大量的案例也反復說明人才工作是關系到國家興盛、事業發展的第一位因素。

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鄧小平十分重視人才問題,特別是在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和教育體制改革的重要時刻,他都強調最關心的是人才。他談到《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時說:“這個文件一共十條,最重要的是第九條,當然其他各條也都非常重要。第九條,概括地說就是‘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八個字,事情成敗的關鍵就是能不能發現人才,能不能使用人才。”

鄧小平總是把能否解決好人才的發現、培養和使用問題,提到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成敗的高度來認識,提出我們最終不僅要在經濟上趕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上創造比這些國家更高更切實的民主,而且要造就比這些國家更多更優秀的人才。他精辟地指出:“有了人才優勢,再加上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的目標就有把握達到。”

鄧小平認為,選人用人首要的是進行觀念層面上的變革和創新。為此,他提出在選人用人上特別要破除五種落后思想,樹立五種新的用人觀念:一是破除論資排輩思想,堅持不拘一格選拔人才﹔二是破除任人唯親觀念,堅持任人唯賢使用人才﹔三是破除求全責備思想,堅持客觀公正評價人才﹔四是破除狹隘身份觀念,堅持拓寬選人用人視野﹔五是破除人才年齡限制,堅持大膽使用年輕干部。在鄧小平的大力倡導和身體力行的表率帶動下,我們黨在推進干部隊伍的革命化、知識化、年輕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績。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