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平實睿智的語言

2019年11月07日14:37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發展才是硬道理”

出處:《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表現】鄧小平的故鄉廣安建了美麗的思源廣場,廣場正中立了個“實事求是”的青銅大鼎,鼎下就鐫刻了這句“發展才是硬道理”。這句所有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小平名言,點中了我們國家的發展方向。一個國家要進步,就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

【解讀】1992年1月至2月,鄧小平先后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發表重要談話,有力地促進了中國的新一輪改革開放。1月18日,列車在第一站武昌停了20分鐘,鄧小平聽了地方官員的匯報,談話卻是針對全國改革開放的大局。他諄諄告誡眾人:發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要慢。

1989到1991的3年間,GDP隻比上年分別增長了百分之四或五。正是在這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刻,鄧小平提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論斷。這個論斷,朴素、深刻,百姓一聽就懂,用“硬”來修飾“道理”二字,極為新穎有力。

有學者評說,鄧小平理論就像儒家經典《論語》一樣精悍,可直接指引解決實際問題,“發展才是硬道理”這句話,是為明証。

“不管白貓、黑貓,捉住老鼠就是好貓”

出處:《怎樣恢復農業生產》(1962年7月7日)

【表現】這原本是一句四川俚語,原句是“黃貓、黑貓,隻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在戰爭年代被鄧小平的同鄉、戰友劉伯承所喜用,劉伯承指揮打仗不拘一格,打贏算數。1962年鄧小平借用它來闡述政策問題,從此被廣泛傳誦。

1976年鄧小平的第三“落”,“貓論”就是罪狀之一。但百姓很認可這句話所蘊含的實事求是的精神,改革開放后,“江南貓王”陳惠蓮還專門畫了以黑、白貓作主題的《雙貓圖》,送給小平同志。其他畫家也畫過很多雙貓圖。

【解讀】這句話最早是1962年7月2日說的,在討論“包產到戶”問題時,鄧小平明確表示了支持態度。他說:“不管白貓黑貓,在過渡時期,哪一種方法有利於恢復農業,就用哪一種方法……”

5天之后,鄧小平在接見團中央三屆七中全會全體代表時,再次說到“貓論”,指出:“現在要恢復農業生產,也要看情況,就是在生產關系上不能完全採取一種固定不變的形式,哪種形式能夠調動群眾積極性就採用哪種形式。”

這句話體現了鄧小平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考習慣和工作作風。它雖不是鄧小平的最初發明,卻因他而廣泛流傳開來,所以人們總把它的“發明權”授予鄧小平。這句話在中國是家喻戶曉,在國外也聞名遐邇。

“摸著石頭過河”

出處:解放戰爭年代就有,改革開放之初流傳開來。相關句子“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走一步,看一步。”載於《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1985年3月28日)

【表現】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時,人們就愛說起這句話,以表達勇敢探索、勇於實踐、創造性思維的決心。它引用之廣泛,可以用“無處不在”來形容。比方電力行業要改革,分析文章的大標題就是“摸著石頭過河”,再如要討論如何建數字圖書館這種新生事物,也題為“摸著石頭過河”……

【解讀】早在戰爭年代,鄧小平和劉伯承就經常用這句話告誡下級: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實事求是,做好調查工作。1985年,鄧小平在會見日本自民黨副總裁二階堂進時,談到了中國的改革:“現在我們正在做的改革這件事是夠大膽的……我們的方針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走一步,看一步……關鍵是要善於總結經驗,哪一步走得不妥當,就趕快改。”

“摸著石頭過河”不容易摔跟頭,這是鄧小平指導改革開放而說的一句重要格言。這簡朴的一句話,體現了調查研究的重要和勇於創新的膽魄。它對我們的改革開放事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同時也深刻影響了當代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模式。

“足球要從娃娃抓起”

出處:首屆世界少年足球賽(1985年8月)

【表現】鄧小平的名句“足球要從娃娃抓起”,簡潔有力地表明了幼時教育的重要性。

說的雖是足球,卻可以推廣到許多方面,如今被百姓廣泛運用著。在互聯網上,輸入鄧小平的這句名言,可以見到各色各樣的相關專題:“保護視力要從娃娃抓起”“學電腦要從娃娃抓起”……娃娃是祖國的未來,“從娃娃抓起”也就無處不在,無所不用。

【解讀】鄧小平是個足球迷,1985年8月,首屆世界少年足球賽在中國舉行,中國隊和德國隊進行四分之一決賽時,鄧小平極其專注地在電視機前收看了這場比賽。目睹中國少年隊被淘汰出局,鄧小平說:我們中國足球運動要搞上去,要從娃娃和少年抓起。8月11日,比賽的閉幕式在北京舉行,當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鵬在工人體育場會見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時,向在座的國家體委領導傳達了鄧小平關於足球的指示:足球要從娃娃抓起。

這句話非常通俗易懂,它的用語生動有力,說出了眾人心知而尚未說出的道理,所以被普遍引用,傳誦多年而韻味不減。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出處:英文版《鄧小平文集》(1981年)

【表現】幾乎所有關於鄧小平的生平著作,都喜歡選用鄧小平的這句自述,印在封底或扉頁上。因為它朴實而生動地表現了一個偉人對祖國對人民的愛戀。

【解讀】這句話是鄧小平為英文版《鄧小平文集》作的序言中的一句。20世紀70年代末,英國培格曼出版公司策劃出版一套世界領袖叢書,把鄧小平的文集列入了計劃之內。1981年,鄧小平欣然命筆,以“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為題,為《鄧小平文集》寫了序言,全文約900字。鄧小平滿含深情地寫道:“我榮幸地以中華民族一員的資格,而成為世界公民。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鄧小平強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充溢在序言的字裡行間。

鄧小平寫的序言,文字朴實,感情真摯,成為文集的點睛之筆。《鄧小平文集》是在1984年印刷出版的。“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也隨即傳遍世界各地。如今,在緬懷一代偉人鄧小平時,這句話是被傳誦最多的,詩朗誦、歌曲……人們用這句朴實的話語來表達對小平同志的愛戴。

(據2004年《四川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