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生活中的鄧小平

2019年11月07日14: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您做的是卓有成效的工作”(2)

鄧穎超關切地詢問愛潑斯坦的家庭情況:“你們有孩子嗎?”

愛潑斯坦指著后排說:“有,今天他們也來了。”

鄧穎超說:“快叫他們過來見見面!”

這時愛潑斯坦的女兒、兒子走了過來。這是愛潑斯坦夫婦撫育的兩個中國孩子,現在都長大成人了,建立了各自的小家庭。所以今天來的有女兒、女婿、兒子、兒媳婦,還有愛潑斯坦最疼愛的外孫小寧寧。

愛潑斯坦向小寧寧招手說:“寧寧,快過來向鄧爺爺、鄧奶奶問好!”

這時,天真活潑的小寧寧跑到鄧小平跟前,甜甜地喊了聲:“鄧爺爺好!”他摟著鄧爺爺的脖子,讓鄧爺爺親了親他的小臉蛋。然后,小寧寧又跑到鄧穎超跟前說:“鄧奶奶好!”他也和鄧奶奶親了親。這聰明的孩子純潔的舉止,感染了在座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大家都發出開懷的笑聲。

此時,孩子成了中心話題。孩子們代表著未來,今天的話題也許使愛潑斯坦想起他多年來在宋慶齡直接領導下從事的正義事業,其中重要的是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愛潑斯坦深有感觸地說:“我們的工作都是為了孩子們!”

鄧小平聽說小寧寧6歲了,便扳著手指說:“6歲了,到本世紀末才20多歲,正是時候。到那時,情況會比現在好多了。”

愛潑斯坦說:“孩子們可以進入21世紀,他們可以生活70多年。”

鄧小平說:“孩子們可以看到我們國家的第二個奮斗目標。”

愛潑斯坦說:“他們還可以為第三個目標服務!”

鄧小平聽了點點頭,爽朗大笑起來。顯然老一輩們不僅充滿信心地展望了未來,也表達了對孩子們的無限希望。

愛潑斯坦以十分崇敬的心情對鄧小平說:“我非常敬佩您這樣高齡了,還從事大量的工作。”

鄧小平說:“我現在工作很少了。”

愛潑斯坦笑著說:“但是,您做的是卓有成效的工作!”

會見結束時,鄧小平、鄧穎超等中央領導同志與愛潑斯坦一家合影留念,然后一起去參加招待會。

親善科學家

“小平同志真是我們知識分子的知己啊”

黃汲清是一位愛國的知識分子。抗日戰爭時期,他曾擔任過國民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並曾被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但在那個戰亂的年代,他所學的地質學理論根本無用武之地。於是這位正直的地質學家懷著報國無門的未酬之志飄洋過海,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國,去繼續他的地質學研究工作,以待來日實現自己報效祖國的遠大志向。

這一天終於來了。1949年,人民解放軍以勢如破竹之勢解放了大片國土,劉鄧大軍正准備進軍西南,西南的解放指日可待。這時,遠在美國,時刻關注著祖國局勢的黃汲清再也坐不住了,他感到,報效祖國的時刻來到了。

1949年夏,黃汲清從美國搭船經香港回到中國,隨即攜家眷來到抗戰期間他曾經工作過的地方——重慶北碚,住在他擔任原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時所蓋的辦公室裡,等待解放。

1949年11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解放了重慶和北碚,廣大人民歡呼雀躍,黃汲清也懷著萬分激動的心情匯入了歡慶解放的人流。

重慶解放后不久的一天,重慶軍事管制委員會工作人員劉雅清來到黃汲清先生家,了解他的情況,並向他表示慰問。1950年1月初,一輛吉普車把黃先生接到重慶曾家岩,與段君毅、劉岱峰等領導干部會面。這次會談,談得十分融洽。段君毅、劉岱峰等著重談了地質工作的重要性,並希望黃先生把散住在西南幾省的地質人員團結起來一同工作。不久,劉岱峰又介紹黃先生同西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鄧小平見面。

黃先生對於威震四海的“劉鄧大軍”早有所聞。在與鄧小平晤面之前,他原以為“劉鄧大軍”首先必是“赳赳武夫、態度嚴肅”。他是懷著一種敬畏的心情去見鄧小平的。一見鄧小平的面,黃先生完全改變了以前的想法。

黃先生看到,這位正值人生鼎盛之年的“劉鄧大軍”統帥之一、西南人民的父母官,雖然是一身的軍人打扮,英武之中透出幾分干練,但為人隨和,談笑風生,很高興與客人對話,聽取客人意見。笑談之間,一切都是那麼和諧自然,黃先生剛來時的拘束感沒有了,他把西南地質機構的情況簡要地向鄧小平作了匯報。鄧小平一面聽匯報,一面低頭沉思,還不時地點點頭,用贊許的目光看著黃先生。黃先生匯報完畢,鄧小平表示今后西南的地質工作要由他來負責。

回去后,黃汲清按照鄧小平及有關部門的指示,立即和原四川省地質調查所所長常隆慶商談,如何搞好西南地區的地質勘探工作。黃汲清又與貴州省地質調查所所長樂森璕商量,決定成立西南地質調查所,並推薦樂森璕、常隆慶擔任副所長,所址便暫設在原小龍坎四川省地質調查所內。(於俊道)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