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經典

2019年10月31日10:4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工作重點轉到經濟建設以后,全黨要研究如何適應新的條件,加強黨的思想工作,防止埋頭經濟工作、忽視思想工作的傾向。

1983年10月12日,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上講話,著重講了整黨不能走過場和思想戰線不能搞精神污染。他針對黨內存在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的嚴重問題,指出必須下定決心,用堅決、嚴肅、認真的態度來進行這次整黨,通過搞好這次整黨,把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

鄧小平在講話中強調,加強黨對思想戰線的領導,克服軟弱渙散的狀態,已經成為全黨的一個迫切的任務。“在工作重點轉到經濟建設以后,全黨要研究如何適應新的條件,加強黨的思想工作,防止埋頭經濟工作、忽視思想工作的傾向。”

把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擺在干部隊伍建設的首要位置,這是我們黨提高自身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完成各個歷史時期重大任務的一條重要經驗。

在建黨初期,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存在影響了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毛澤東提出,必須對黨員進行正確路線教育,堅決糾正黨內錯誤思想。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以后,中央開展了一場普遍深入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整風運動。這場運動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普遍得到提高,黨的戰斗力得到增強,推動了革命事業的勝利發展。

鄧小平一貫重視黨的思想建設,注重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他多次強調,要教育全黨同志發揚大公無私、服從大局、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的精神,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共產主義道德。改革開放后,針對部分黨員干部隻顧埋頭搞經濟工作、忽視思想政治工作的情況,鄧小平提出要“兩手抓”。他闡述了一系列重要觀點和論斷,如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為保証全黨思想上行動上的一致必須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是鞏固安定團結政治局面的一項極端重要的任務等,對於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他還告誡全黨,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這樣才不會犯大錯誤,出現問題也容易改正。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