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

2019年10月30日10:5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4年,上海微電子技術應用匯報展覽會,幾個少年正在電腦前為觀眾進行演示,13歲的李勁也是其中之一。一位老人走到他身后停住腳步,微笑看著李勁熟練地操作——這位老人就是到上海視察的小平同志。其間,小平同志和藹而堅定地說道:“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

  光陰荏苒,倏忽而過。當年為鄧小平做計算機表演的娃娃們早就長大成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之一的李勁在初三時,參加了清華大學舉行的中國青少年計算機程序設計競賽,並獲得了一等獎,高一結束時就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開始了計算機的系統性專業學習。歲月如水,計算機一直是李勁矢志不渝的追求。如今他已是微軟亞洲研究院研究員,他說,這樣可以站在世界的高度,關注最新的研究動態,以此來報答清華母校以及鄧爺爺的殷切期待。一句“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

  時間回溯到1984年2月16日,上海市展覽館。13歲的李勁坐在計算機前有些不安,他在等“一個特別重要的人物”來參觀。在此之前,他一遍一遍演示他的程序給許多人看,大家也不厭其煩地在他耳邊一遍一遍地說:“務求萬無一失。”直到這天上午,他才被告知,要來看他表演的是鄧爺爺!

  李勁在中國最早接觸計算機的一批孩子之中。當時是1982年,上海市教育局搞試點,以了解兒童對計算機教育的適應程度。李勁參加了那次培訓,大概從小學三年級起,學習競賽開始進入他的生活。小學三年級時,李勁獲得上海市徐匯區小學生數學競賽第一名。從此,各種各樣的獎狀接踵而至。此后中國福利會少年宮在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的共同參與下,舉辦了我國第一屆兒童計算機程序設計比賽。這次比賽,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李勁在比賽中獲第一名。

  面對這個闖進電腦世界的娃娃,小平同志笑了,滿意地點點頭。他親切地問:“你叫什麼名字?”

  “李勁。”

  “多大了?”

  “13歲。”

  中央領導原計劃在他們的展台前停留1分鐘,最后卻停留了6分鐘。小平同志和藹地撫摸著李勁的頭,對身邊的領導干部們說:“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李勁回憶當時的情形:“我聽了之后,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說明鄧爺爺對我的表現表示了肯定。同時,這句話對我也是一種莫大的鼓舞,使我進一步加深了對計算機的興趣。”

  后來,李勁幾乎在每一個市級舉辦的競賽中都獲了獎,而且全部是第一名。指導教師李毓雋認為,李勁再繼續在中學讀下去已是浪費時間,他主動和清華大學電子系的劉潤生教授聯系,在劉教授的積極促動下,李勁從高一連跳兩級入讀清華大學。

  1988年9月,李勁讀本科時,清華大學就為他制訂了一個特殊的培養方案,即讓他三年內讀完五年本科課程,再用兩年拿到本應三年才能拿到的碩士學位。李勁採用交叉學習法,每一年都同時讀兩個年級的課程。如果遇到兩個年級的課程有沖突,他就干脆自學,補上沒能去上課的那段空白。在學校的幾年,他從早到晚,從來都是教室—食堂—寢室“三點一線”活動。結果,僅僅用了兩年時間,他就讀完了五年的本科課程,比學校為他制訂的特殊方案還提前了一年。1994年6月1日,23歲的李勁在兒童節那天成為博士,有人戲稱他為“娃娃博士”。

  1994年,李勁來到位於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依然是多媒體領域。兩年后,他去了夏普實驗室繼續從事相關研究工作。1999年3月1日,李勁把惠普給他的聘用合同放到一邊,回到了闊別五年的祖國,到北京中關村希格瑪大廈的微軟中國研究院上班。

  李勁說:“當我第一天坐在微軟研究院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裡時,我的心情異常激動,作為這個世界級研究機構中一名最年輕的研究員,我即將從事跨世紀的世界頂尖技術的研究工作。更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在這裡能夠幫助中國提高多媒體技術整體水平,這項技術是未來計算機產業的核心技術,對未來信息產業的發展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殷殷期望寄語青少年成才

  小平同志的一句話,不止影響了李勁一個人的人生。崇尚科學,相信技術,是鄧小平一貫的作風,並且他還喜歡將科技同祖國的青少年聯系在一起。

  1977年7月,鄧小平第三次復出,主抓教育和科技工作。三個月后,中國恢復了高考,570萬考生走進了關閉十余年的考場﹔次年3月,全國科學大會召開。鄧小平在會上首次提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把科技提升到了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的戰略高度。

  1979年10月至12月,首屆“全國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覽”在北京舉行,這一青少年科學盛會首次展出了青少年科技作品近3000件。鄧小平聞訊,欣然為展覽題詞,揮毫寫下“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科學的希望”。他還說“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一切事業的繼承者”,尤其堅定地認為青少年擔負著振興中華科技實力的重任,所以他在1984年2月16日,觀看上海小學生操作簡易電子計算機時說:“計算機普及要從娃娃抓起。”在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計算機”還是一個非常新鮮的名詞,讓娃娃們來實現它的普及工作,這又是一句說到老百姓心坎裡的話。

  1992年1月,鄧小平視察南方時先后參觀了珠海亞洲仿真控制系統工程公司、珠海江海電子有限公司,並接見了青年科技人員。在與青年科技人員交談時,鄧小平說:“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在深圳先科激光公司視察時,聽說大多數科技人員都是25歲到30歲的年輕人,鄧小平高興地說:“很好,高科技項目要讓年輕人干,希望在青年身上!”

  鄧小平一生關心青少年及青少年科技創新精神的培養,因此2004年1月,在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之際,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同志致信中央,表示遵照小平同志遺願,拿出全部142萬元稿費,用於設立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旨在激勵青少年努力學習科技知識,從小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鄧小平的女兒鄧楠曾談到設置基金的初衷:“父親是如此重視青少年的成長和發展,作為家人,我們應該反映父親的真實願望,將他留下的稿費用在青少年身上,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2004年5月3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由鄧小平同志親屬倡議,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共同設立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主要獎勵在校大、中、小學生,每年獎勵100人左右。鄧楠說:“之所以將這項基金放在團中央,是希望依托共青團組織活躍的青少年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成長成才。”

  如今,再想起1955年鄧小平在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大會上的講話,想起他對青年的成才期望,依然不減其實際意義:“青年應當有遠大的理想,又要十分重視任何細小的工作。要有遠大的理想,才能永遠保持前進的勇氣和方向。而達到理想的道路是要由無數細小的日常工作積累起來的。你們應當善於把遠大的理想和日常的工作結合起來,在任何工作中,嚴格地要求自己,發揮大膽創造和不怕困難的精神。”華南

  (據2014年《中華兒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