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改革開放

相輔相成的兩點:發展與改革

2019年10月29日11: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在總結我國幾十年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審視世界發展潮流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其中,最突出的是兩個方面,一個是發展,一個是改革,二者緊密結合、相輔相成。

發展問題上的兩大功績:

指明根本任務、提出“三步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在不少講話和文章中反復談到,由於過去我們對社會主義的理解有偏差,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仍然強調階級斗爭,而輕視發展生產力,使得我國貧窮落后的面貌沒有根本改變,人民的生活沒有明顯提高。所以他明確地提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看社會主義制度是不是優越,看國家的經濟政策是不是正確,歸根到底要看生產力是否發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這是壓倒一切的標准”,后來的“三個有利於”的思想就是從這裡發展而來的。

針對“四人幫”的“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謬論,鄧小平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應當是富裕的。他明確地說,我們不要資本主義,也不要貧窮的社會主義,要的是“發達的、生產力發展的、使國家富強的社會主義”。

鄧小平在發展問題上的另一個歷史功績,是把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四個現代化加以具體化,提出了我國的現代化分三步走的戰略。按照這一戰略,20世紀末的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然后繼續努力,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

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的談話中,總結了他多年來關於發展問題的論述,提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論斷,用十分簡潔的語言闡明了發展的重要性。鄧小平所說的發展,不是單指速度和數量,而是指速度和效益的統一、數量和質量的統一。強調發展,強調科學地理解發展,是新中國成立后幾十年經驗的結晶。

對內改革與對外開放

改革的思想是鄧小平理論的核心。中國隻有發展生產力才能改變貧窮落后的面貌,但發展的動力在哪裡?鄧小平回答說,改革,隻有改革。“改革是生產力發展的必由之路”,這就是他的結論。鄧小平認為,社會主義社會不但要發展生產力,而且要解放生產力。這是理論上的創新,也是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理論基礎。

按照以往的理解,革命是解放生產力,因為革命是要清除那些阻礙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把受束縛的生產力解放出來。而社會主義社會隻有發展生產力的問題,不存在解放生產力的任務。

但鄧小平突破了這種舊的思想框框。解放生產力,就是指把生產力從高度集中的、缺乏活力的計劃經濟體制下解放出來,這就是鄧小平所說的改革。那麼改革的方向是什麼呢?鄧小平提出要搞市場經濟,並且從理論上澄清了我們多年來的一個模糊觀念,就是認為市場經濟等於資本主義。他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不等於資本主義,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此,中國的改革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和改革緊密相連的是開放。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是一個統一的整體。鄧小平說:“經驗証明,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通過開放,打破了我國多年來的封閉狀況,不僅使我們認清了當今世界發展的趨勢,而且使我們能夠借助發達國家在科學技術、管理經驗等方面的優勢來加快發展自己。對外開放不是一時的權宜之計,而是我們的一項長期國策,這是鄧小平反復加以闡明的一個重要觀點。總之,無論在現代化建設方面還是在改革方面,鄧小平都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他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指明社會全面進步的方向

發展和改革的內容在鄧小平理論中雖佔有極重要的位置,但鄧小平理論並不僅限於此。他曾強調,為了發展和改革的順利進行,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且確立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他還提出,在重視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必須重視精神文明建設,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他很重視政治體制改革,強調要加強民主和法制建設﹔他多次談到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並且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提出要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公民。鄧小平為我們指明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方向。按照這個方向,經過若干代人的努力,中國的面貌一定能發生根本的改變。

邢文(據2004年《四川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