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要在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

2019年10月25日09:2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文中指出,我們要在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這四項是:第一,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第二,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第三,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第四,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強調,這四項基本原則並不是新的東西,是我們黨長期以來所一貫堅持的。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全黨工作的重心轉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是黨和社會主義新中國歷史上一次偉大的轉折。全黨工作重心的轉變,不是一條筆直的路,特別是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在經濟上有難度,在政治上也有風險。必須有思想上和政治上的保証。鄧小平提出,“中央認為,今天必須反復強調堅持這四項基本原則……每個共產黨員,更不必說每個黨的思想理論工作者,決不允許在這個根本立場上有絲毫動搖。如果動搖了這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項,那就動搖了整個社會主義事業,整個現代化事業。”他尖銳地指出,如果不採取有力的措施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方針政策就要落空,四個現代化建設就要落空。

  1980年2月在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第三次會議上,鄧小平把現階段的政治路線定義為一心一意搞四個現代化﹔思想路線則是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但是,“我們貫徹這條思想路線,就要反對教條主義,反對修正主義,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離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沒有根,沒有方向,也就談不上貫徹黨的思想路線。”在這裡,鄧小平把四項基本原則提到了是我們國家“根”的高度,指明了它的重要性。

  黨的十三大指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並列作為兩個基本點,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道,共同成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的重要內容。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