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閱讀人民日報

2019年10月25日09:2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一向認為,報刊宣傳是一種重要的領導方法。改革開放之初,他就明確指出,當代中國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可是,“沒有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來搞建設。”他明確提出:“希望報刊上對安定團結的必要性進行更多的思想理論上的解釋……總之,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

  鄧小平高度重視人民日報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指導作用。據統計,他先后對人民日報的106篇社論和文章進行過批閱修改。這些修改雖然文字不多,但字裡行間滲透著政治家的智慧,映照著馬克思主義者實事求是的思想光輝,充溢著他對黨的無限忠誠和對人民的無限深情。

  鄧小平一直要求,黨報必須堅持喉舌性質,堅定不移地宣傳黨的主張。1957年,在全國整風運動中,為了表明我們黨對待批評的正確態度,必須闡述通過加強黨的團結實現全國人民大團結這個道理,人民日報寫出社論《繼續爭鳴,結合整風》,送鄧小平審閱。鄧小平閱后特地在文中加上了一段話:“絕大多數意見是正確的、有益處的。隻要各部門、各地方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同志善於接受一切有益的批評,認真研究各方面所提的意見,切實糾正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就一定可以達到拆除黨內外之間的深溝高牆,加強人民內部的團結和大大改進工作的目的。近來,有的地方開始這樣做了,已經發生良好的效果。”這一修改,體現了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思想和主張。社論發表后,得到黨內外人士的一致好評。

  圖為鄧小平在閱讀人民日報。

  記者 武娟 據人民網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