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視察南方

2019年10月25日09:24    來源:成都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春,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再次視察我國南方一些地區並發表了重要談話,從理論上回答了一系列關於中國改革發展的重大認識問題,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了新的發展階段。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巨大變化。中國盡管挫敗了西方國家的“制裁”,但面臨的嚴峻挑戰仍然存在。這種復雜的形勢使相當一部分干部和群眾的思想發生困惑。

  在此關鍵時刻,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鄧小平先后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

  視察途中,他多次發表談話強調,黨的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黨中央迅速將鄧小平的南方談話傳達到全黨,全黨以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統一思想,為開好黨的十四大作了充分准備。

  鄧小平的談話,科學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