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牛仔帽”

黃富慧

2019年10月22日11:07    來源:據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9年2月2日晚間,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的騎術表演場,當鄧小平副總理一行到達的時候,人們全體起立,掌聲和歡呼聲交織在一起。兩位女騎士策馬來到鄧小平副總理和方毅副總理面前,把兩頂乳白色的騎士帽獻給了他們。鄧小平和方毅接受了這一禮物,立即戴在頭上,並同大家一起鼓掌。隨后他們又頻頻揮動騎士帽,向歡騰的人群致意。

這一極富情趣的鏡頭被攝影記者捕捉到,並成為中國外交史上一段珍貴的記憶。隨訪的新華社攝影記者謝豐泉回憶,當時氣氛很熱烈,現場有好幾千人,簡直可以用“沸騰”二字來形容。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應卡特總統的邀請,對美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此時距中美兩國正式建交還不到一個月。這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也是小平同志第三次復出后的首次出訪。

和謝豐泉同時隨訪的新華社攝影記者錢嗣杰說:“在得州的賽馬會上,鄧小平欣然戴上一頂大牛仔帽,給美國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當時大家都以為他不會戴那頂帽子。”

在錢嗣杰和謝豐泉為中央領導人攝影的生涯中,這樣的場面並不多見。謝豐泉說小平同志平時還是挺嚴肅的,可照片中的小平卻神採飛揚。

中國首任駐美大使柴澤民回憶說,小平同志的舉止,使美國人了解到,中國人不是美國人所認為的那樣僵硬,那樣不可接近,而是很有人情味。

“鄧小平是第一位訪問美國的中國領導人,他的舉止風度、個人魅力,尤其是他的直率,贏得了美國人的信任。當年他去了得克薩斯州,戴上了牛仔帽,吃燒烤,他的‘入鄉隨俗’,改變了美國人對中國領導人和中國的傳統看法,留下非常好的印象,這是他在外交戰略上成功的一個具體體現。”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系高級研究學院中國研究部主任、著名中國問題專家蘭普頓教授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

(據新華社2004年8月14日電)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