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90年9月5日,鄧小平為“希望工程”題名

2019年10月18日11:2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10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了旨在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的“希望工程”。1990年9月5日,鄧小平欣然為“希望工程”題名。

  1992年6月10日,中國青基會的捐款接待室來了兩位軍人,他們拿出3000元人民幣,但不留捐款人姓名。工作人員一再稱按規定必須留下捐款人的名字,為后人留下一份責任與愛心的清單。兩位軍人說,如果一定要留姓名,就寫“一位老共產黨員”吧。同年10月6日,兩位軍人再次來到中國青基會,以同樣的方式捐款2000元。

  后經中國青基會多方了解,才知道這位“老共產黨員”就是敬愛的鄧小平同志。

  中國青基會經過認真討論,決定將這5000元捐款用於鄧小平早期工作、戰斗過的廣西百色。百色市平果縣希望小學的25名貧困失學兒童成為受益者。

  鄧小平為“希望工程”捐款的消息傳到平果縣希望小學后,學校的孩子們歡呼雀躍,在教室的黑板上寫著這樣的大字:“鄧爺爺,我們非常想念您!”學生周標亮懷著激動的心情,代表全校受到鄧爺爺資助的同學,於同年11月6日給鄧小平寫了信。這封信很快在11月8日的《右江日報》頭版頭條位置刊出,新華社發了通稿,在百色老區、在廣西和全國各地引起強烈反響。

  圖為1990年9月5日,鄧小平為“希望工程”題名。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