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也有計劃控制

2019年10月18日11:2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必須從理論上搞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分不在於是計劃還是市場這樣的問題。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也有計劃控制。

  1990年12月24日,鄧小平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在談到改革時,鄧小平指出,我們必須從理論上搞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分不在於是計劃還是市場這樣的問題。社會主義也有市場經濟,資本主義也有計劃控制。不要以為搞點市場經濟就是資本主義道路,沒有那麼回事。計劃和市場都得要。不搞市場,連世界上的信息都不知道,是自甘落后。

  早在1979年11月26日,鄧小平在一次接見外賓的談話中,就明確對市場經濟從理論上作了闡述。他說:“說市場經濟隻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隻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市場經濟不能說只是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在封建社會時期就有了萌芽。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

  1985年10月,鄧小平又提出“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不存在根本矛盾”。1987年2月6日,鄧小平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為什麼一談市場就說是資本主義,隻有計劃才是社會主義呢?計劃和市場都是方法嘛。隻要對發展生產力有好處,就可以利用。它為社會主義服務,就是社會主義的﹔為資本主義服務,就是資本主義的。”

  到20世紀90年代初,鄧小平針對把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完全等同起來的思想上和理論上的混亂,明確指出:“我們必須從理論上搞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區分不在於是計劃還是市場這樣的問題。”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就市場經濟是不是必然姓“資”,以及社會主義可不可以搞市場經濟的問題,作了一個清楚明白、透徹精辟的總回答。他說:“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與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