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

2019年10月17日11:1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0年12月24日,鄧小平同幾位中央負責人談話時指出,共同致富,我們從改革一開始就講,將來總有一天要成為中心課題。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如果搞兩極分化,情況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區域間矛盾、階級矛盾都會發展,相應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會發展,就可能出亂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要使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義無反顧地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必須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給他們帶來的尊嚴和利益,深刻地體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從鄧小平的大量論述看,他講社會主義首先是從優越性講起的。他認為,我們為什麼不搞資本主義而非要搞社會主義呢?就因為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優越。如果不優越,搞社會主義干什麼?這是他思考“什麼是社會主義”問題的邏輯起點。

那麼,社會主義的優越表現在哪裡呢?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一個是生產力發展的成果要落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個道理,他從改革開放一開始就講,一路講下來,到南方談話時就有了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概括,即“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段話強調了兩個意思,一個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一個是共同富裕。顯然,他認為這兩條是社會主義最重要的東西,是相互聯系、缺一不可的,是逐步推進的歷史過程。他一再強調,我們一定要搞能夠體現比資本主義優越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