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2019年10月11日11:3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

  1982年9月1日,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中指出,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

  強烈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是民族精神之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也是鼓舞人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的內在的精神動力。“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中國共產黨有志氣,中國人民有志氣”。

  但是,改革開放以來,也有一些人悲觀消極、妄自菲薄,不加分析地盲目崇拜外國的一切,喪失了起碼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針對這種現象,鄧小平指出:“中國人有自信心,自卑是沒有出路的。”“必須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否則我們就不可能建設社會主義,就會被種種資本主義勢力所侵蝕腐化。”那麼,什麼是中華民族的自尊心、自豪感呢?鄧小平進一步指出,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就是“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因此,“要通過各種生動活潑的形式,廣泛、深入、持久地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宣傳,提高全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在全社會進一步發揚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祖國利益和尊嚴為最大恥辱的良好風尚”。(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