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1983年蘇杭之行為何振奮

2019年10月11日11:2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二十世紀末達到“小康”,是鄧小平1979年12月提出並為中共十二大採納的關於中國現代化建設目標的一個重要構想。中共十二大以后,鄧小平到江蘇蘇州、浙江杭州進行調研,實地考察“小康”目標的可行性。在此基礎上,他又進一步提出包括“溫飽—小康—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在內的中國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戰略部署。

  從“四化”到“小康之家”

  1979年3月,鄧小平在會見以馬爾科姆·麥克唐納為團長的英中文化協會執行委員會代表團時,第一次談到了這個問題。他說:“我們定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我們的概念與西方不同,我姑且用個新說法,叫做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實現四個現代化可能比想象的還要困難些。”“中國式的現代化”概念的提出,表明鄧小平經過分析和思考,對未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有了新的認識。

  1979年12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率領龐大代表團訪問中國。他就中國發展的長遠規劃問題向鄧小平發問:中國根據自己獨自的立場提出了宏偉的現代化規劃,要把中國建設成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將來會是什麼樣?整個現代化的藍圖是如何構思的?

  對於大平正芳的提問,鄧小平事先沒有料到,也沒有馬上回答。在經過大約一分鐘的思考后,鄧小平給出答案:“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紀末,中國的四個現代化即使達到了某種目標,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水平也還是很低的。要達到第三世界中比較富裕一點的國家的水平,比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1000美元,也還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就算達到那樣的水平,同西方來比,也還是落后的。”這是鄧小平第一次用“小康”這個新名詞來描述未來20年中國的發展前景,也是第一次用“小康”代替“四個現代化”的目標。

  “小康”這個概念一經提出,即引起國內外的強烈反響,很快成為全黨全民的共識。

  1980年5月12日,鄧小平對英國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漢說:“我們的四個現代化,不同於包括你們英國在內的發達國家的現代化,中國人口太多,要達到你們那樣的現代化,人均年收入5000美元至7000美元,不現實。所以,我們提出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小康之家’,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根據鄧小平的構想,1982年中共十二大正式提出從1981年起到20世紀末在20年時間裡實現全國工農業年總產值翻兩番(由1980年的7100億元增加到2000年的28000億元左右)、達到“小康”水平的戰略目標。

  蘇杭之行:考察“小康”可行性

  為了實地考察“小康”目標的現實可行性,1983年2月5日,鄧小平乘專列離開北京,前往江蘇蘇州、浙江杭州等地考察。

  2月6日下午,抵達蘇州。第二天聽取匯報時,鄧小平就問:“到2000年,江蘇能不能實現翻兩番?”江蘇的同志回答:從江蘇經濟發展的歷史看,自1977年至1982年6年時間,全省工農業總產值就翻了一番。照這樣的增長速度,就全省而言,用不了20年時間,就有把握實現翻兩番。鄧小平又問蘇州的同志:“蘇州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可能?”當時,蘇州的經濟發展水平已位於江蘇省前列,1978年工農業總產值為65.59億元,國民生產總值為31.9億元。到1982年底,工農業總產值增加到104.88億元,國民生產總值增加到47.61億元,人均接近800美元。4年間,蘇州的工農業總產值和國民生產總值分別以12.65%和10.5%的年均速度遞增。按照這樣的速度,蘇州大約用15年時間,到1995年就能實現翻兩番的目標。因此,江蘇的同志告訴鄧小平:像蘇州這樣的地方,我們准備提前5年實現中央提出的奮斗目標!

  此前,蘇州方面為鄧小平提供了16份典型材料,從各方面介紹蘇州實行聯產承包、發展社隊工業、促進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生活的情況。聽了這些匯報后,鄧小平接著問:“人均800美元,達到這樣的水平,社會上是一個什麼面貌?發展前景是什麼樣子?”

  蘇州的同志告訴他,若達到這樣的水平,下面這些問題就都解決了:“第一,人民的吃穿用問題解決了,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第二,住房問題解決了,人均達到20平方米,因為土地不足,向空中發展,小城鎮和農村蓋二三層樓房的已經不少﹔第三,就業問題解決了,城鎮基本上沒有待業勞動者了﹔第四,人不再外流了,農村的人總想往大城市跑的情況改變﹔第五,中小學教育普及了,教育、文化、體育和其他公共福利事業有能力自己安排了﹔第六,人們的精神面貌變化了,犯罪行為大大減少。”

  聽了這些介紹,鄧小平很振奮,他仿佛已透過蘇州看到了實現“小康”目標的光明前景。

  2月9日下午,鄧小平離開蘇州,前往浙江杭州考察。鄧小平對浙江省委書記鐵瑛、省長李豐平說:“這次,我在蘇州看到的情況很好,農村蓋的新房子很多,市場物資豐富。現在蘇州市人均工農業總產值已經到了或者接近800美元的水平。江蘇從1977年到1982年的6年時間裡,產值翻了一番,照此下去,到1988年前后可以達到翻兩番的目標。”鄧小平問:“浙江能不能實現這個目標?”在聽到浙江省委負責人表示翻兩番不成問題時,鄧小平非常高興,並且提出,江蘇、浙江恐怕要多翻一點,不止翻兩番。他說,因為寧夏、甘肅這些地方比較落后,如果江蘇、浙江隻翻兩番,全國平均起來就翻不了兩番。

  1983年2月為期12天的蘇杭之行給鄧小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蘇杭農村的巨大變化,使鄧小平對“翻兩番”、實現“小康”目標充滿了信心。

  “小康”構想進一步深化

  蘇杭之行驗証了“小康”目標的可行性。之后,鄧小平開始將注意力更多地轉移到“小康”目標實現之后中國的長遠發展規劃問題,並逐步提出了包括“小康”目標在內的分“三步走”、到21世紀中期“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中國長遠發展戰略構想。

  1984年4月在會見英國外交大臣杰弗裡·豪時,鄧小平第一次對“小康”之后的發展目標作了設想。他說: “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到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第二個目標就是要在30年至50年內達到或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這是關於“兩步走”的最初表述:20世紀最后20年是“一步”,21世紀前30年或50年又是“一步”。

  1986年6月,鄧小平在同馬裡總統穆薩·特拉奧雷談話時說:“到本世紀末,我們的目標是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800美元至1000美元,實現小康社會。不富,但日子好過。更重要的是奠定一個很好的前進的基礎。下一個世紀再花30年至50年的時間,就可以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在這些談話中,鄧小平將2030年或2050年中國發展的目標定位一直表述為“達到或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直到1987年2月在與加蓬總統邦戈談話時,鄧小平才第一次把“接近發達國家水平”改成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以更符合實際和可能。

  把20世紀最后20年的“一步”改做“兩步”,再加上21世紀前50年的“一步”,從戰略上對中國現代化建設作出分“三步走”的規劃和部署,是1987年4月鄧小平在會見西班牙副首相阿方索·格拉時第一次提出來的。

  鄧小平說:我們的目標是,“第一步在80年代翻一番。以1980年為基數,當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隻有250美元,翻一番,達到500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紀末,再翻一番,人均達到1000美元。實現這個目標意味著我們進入小康社會,把貧困的中國變成小康的中國。那時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0000億美元﹔雖然人均數還很低,但是國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們制定的目標更重要的還是第三步,在下世紀用30年到50年再翻兩番,大體上達到人均4000美元。做到這一步,中國就達到中等發達的水平。”鄧小平的這個戰略構想為中共十三大採納。十三大報告提出:“我國經濟建設的戰略部署大體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世紀80年代末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個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從1980年起,用70年時間,分“三步走”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現代化國家,這是鄧小平在領導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從實際出發,為中國經濟發展繪制的一幅宏偉藍圖。曹普(據2016年《新華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