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是一項新事業

2019年09月27日11:1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是一項新事業,馬克思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干過,所以,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我們隻能在干中學,在實踐中摸索。

  1987年11月16日,鄧小平在《十三大的兩個特點》一文中指出,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是一項新事業,馬克思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沒有做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干過,所以,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我們隻能在干中學,在實踐中摸索。我們現在所干的事業,就是努力把中國變成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國家。

  列寧開啟了社會主義制度實踐的先河,在社會主義革命勝利之后的探索中深刻地指出:“對俄國來說,根據書本爭論社會主義綱領的時代也已經過去了,我深信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今天隻能根據經驗來談論社會主義。”“現在一切都在於實踐,現在已經到了這樣一個歷史關頭:理論在變為實踐,理論由實踐賦予活力,由實踐來修正,由實踐來檢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在中國這樣人口眾多、歷史悠久、經濟文化在近代大大落后、各地發展極不平衡的大國,無論革命、建設和改革,遇到的都是一個又一個新問題。這些新問題,以往從來沒有遇到過,在書本和別國經驗中都找不到現成答案。唯一的辦法,隻能靠中國自己的探索。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部工作中,幾乎每前進一步都面臨著爭議,正確與否、成效高低,都不能先入為主,都隻能靠實踐不斷檢驗。

  依照實踐標准,我們解決了許多思想上的分歧,達到了思想上行動上的一致。鄧小平說,“我們現在執行的這條路線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也是經過黨的十二大肯定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至今的實踐証明,這條路線是正確的。當然,還需要繼續通過實踐來加以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是檢驗路線、方針、政策是否正確的唯一標准。”“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