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生活中的鄧小平

2019年09月20日09:5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1984年5月28日,鄧小平在北京接見香港“船王”包玉剛先生。兩個人很自然地談起了香港的問題。當談到駐軍問題時,鄧小平突然滿懷內疚地說:“黃華同志沒有說過駐軍問題,我不該錯怪他。”他這是對3天前當著記者的面公開批評黃華一事道歉。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25日上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正在北京出席六屆二次政協和人大會議的港澳代表,並與他們合影留念。記者們被允許進去拍照。當時中英雙方正就香港問題進行談判,香港到處傳播著有關談判情況的傳聞。什麼中方提出成立聯絡小組要干預港府事務、什麼英方出現了“福克蘭情緒”而立場轉趨強硬、什麼中英談判陷入僵局甚至面臨破裂……這些無不沖擊著香港人脆弱的神經,加上香港的金融、股票市場又起波瀾,有人還等待著又一個“黑色星期五”的出現。記者們,特別是首次被邀請赴京採訪“兩會”的香港記者得知他們可以參加鄧小平與港澳代表的會見,一個個都十分興奮,盤算著就大家關心的有關香港問題向鄧小平提問。鄧小平的講話將是最權威的。但是大會方面通知,記者們隻能在鄧小平與代表們合影時拍照,不得提問,也不得闖入鄧小平接見代表的大廳內。記者們好生失望,合完影后,隻能眼巴巴地望著鄧小平與代表們魚貫進入東大廳。但不一會,大會方面又臨時通知記者們可以入東大廳內拍照5分鐘,但仍不得提問。記者們聞言,蜂擁而入,爭先恐后地搶拍鏡頭。

正當拍得差不多時,一直坐著沉默不語、神色凝重的鄧小平忽然開口說:“有這機會,我和記者講幾句話。”

鄧小平清了清嗓子說,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發言,除了他本人和負責具體問題的姬鵬飛等人之外,所有其他的發言人都無效,都不算正式的。

在場人士對鄧小平這一番話無不感到突然。坐在鄧小平旁邊的中國記協副主席、香港《大公報》社長費彝民急忙插話說:“5分鐘了,夠啦,夠啦!”意在請記者離場,制止鄧小平再往下說。但鄧小平此時顯得很激動,似乎不吐不快的樣子。因此他繼續說道:

“第二,我要辟個謠,黃華、耿飚講的香港駐軍問題不是中央的意見。你們去登一條消息,沒有那回事,香港要駐軍的,既然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呢,這個英國外相和我會談時,他也承認,他也說:當然希望中國不駐軍,用另外一種形式,但是他承認中國政府既然收回香港主權,有權在香港駐軍。這個明確得很,難道連這一點權利都沒有嗎?那還叫中國領土?”

鄧小平28日的道歉就是針對上述這番話說的。

引致鄧小平批評黃華、耿飚的導火線是一份香港以知識分子為主要讀者對象的報紙刊登的一條消息。鄧小平接見出席“兩會”港澳代表之前,剛好看了22日出版的這份報紙。報上刊載前國防部長耿飚5月21日出席湖南省人大代表小組會議時就香港問題發表的一席談話。耿飚在談話中說:“中國軍隊將來不會駐在香港,而香港人也無須負擔軍費!”同時,鄧小平還聽說,黃華也曾接受過香港記者的採訪,並在採訪中談到了香港問題。

黃華在此之前確實接受過香港亞洲電視台的採訪,談論香港問題,但是他並沒有就駐軍的問題發言。鄧小平批評黃華時,採訪過黃華的亞洲電視台的一位女記者就在場。她說,她聽了鄧小平的那段話,害怕得連麥克風都舉不起來,以為鄧小平四川口音很濃的那番話是指他們播發的新聞“胡說八道”。

鄧小平當時並不知道黃華在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談話的具體內容,在盛怒之下,以為黃華也像耿飚一樣,談的是駐軍問題,因此,把他們兩人一起批評了。

香港問題當時原本就是一個敏感問題,駐軍問題又是這一敏感問題中最敏感的問題。本來,一個主權國家對其領土內的一切人、物和所發生的事件享有排他性的管轄權。主權的具體表現是治權,主要包括官員設置、軍事部署與指揮、財政支配等。中國政府在收回香港主權后,在香港駐軍是理所當然、無可非議的,不應成為問題。但是,當時英方通過某些輿論媒介傳出不希望、甚至反對中國政府在香港駐軍的意向。國外輿論我們管不著,也無關大局,但作為政府官員,發表在香港不駐軍的談話,性質就不一樣了,這就可使普通民眾誤以為他的談話就是中國政府的意見。在鄧小平看來,這種談話是一種輕率、不負責的、有違根本原則的談話。因此,當他看到報紙上耿飚的談話,聽到旁人關於黃華的談話后,情緒非常激動,以致當著記者的面,公開批評耿、黃二人。

事后,鄧小平得知,黃華並沒有講駐軍問題,是他錯怪了黃華,因此他借會見包玉剛先生之機,公開向黃華道歉、作自我批評。

孔老夫子早就說過:“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鄧小平的公開道歉與自我批評,正表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高風亮節的品質和知錯能改、善於認錯的政治家風度,令人肅然起敬。

自行車和助聽器

1986年3月25日,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鄧小平會見了丹麥首相施呂特一行。

上午10時,當丹麥貴賓來到福建廳時,年逾80的鄧小平身著灰色中山裝,健步走到大廳門口,和他們緊緊握手,表示歡迎。這時早就等候在那裡的中外記者圍上前去,他們緊張工作的狀態和鄧小平輕鬆自如的神態形成鮮明的對比。

施呂特說:“我一直盼望能見到你,現在見到你我很高興。”

接著,鄧小平把客人迎進福建廳。大廳裡兩盆桃花散發著芳香,花架上的君子蘭郁郁蔥蔥,整個大廳充滿著春天的氣息。在親切愉快的氣氛中,在45分鐘時間裡,兩位領導人縱論天下大事,暢談中丹友誼,把施呂特首相的這次訪問引向了高潮。

會見剛開始,鄧小平就對施呂特說:“你是我今年會見的第一個外國朋友。不久前,香港傳說我病了,而且股票也因此而下跌。現在可以辟謠了。”

施呂特風趣地接著說:“你的會見對我是一種榮譽,我相信明天哥本哈根的股票市場將非常活躍。”

談到兩國關系時,鄧小平說,中丹關系一直很好。丹麥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近年來,我們兩國政治和經濟關系又有了不小的發展,兩國領導人的互訪也有所增加。丹麥為幫助中國的建設盡了自己的力量,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於俊道)(未完待續)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