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華蓥市華龍街道辦:黨建活力催生發展動力

2019年09月18日09:3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月12日,廣安市華蓥市華龍街道辦事處黨組織負責人、黨建專干、兩新黨組織負責人齊聚一堂,就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抓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等進行集體“充電”學習。“每周一和周四,我們固定時間召開‘黨員集中學習會’,大家一起學習,互相交流溝通工作中的各種問題和解決方法,工作越做越順手。”街道辦事處機關支部黨員付娟說道。

近年來,華龍街道辦事處以“磐石工程”為契機,著力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全方位提升黨建工作者素質,並結合“兩轉一提一抓”活動,創新開展“我在群眾身邊”黨員“三個一”承諾踐諾主題活動、“我為華龍發展獻一計金點子”征集活動,以黨建煥發的強勁活力,助推街道經濟社會事業發展。

“磐石工程”強陣地

9月15日,華龍街道辦事處沙壩村村民白文彬吃完午飯后,就來到該村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的農家書屋,找到科學養殖方面的書籍認真閱讀起來。“村民們沒事都喜歡到這裡來,看看書、聽聽廣播、鍛煉身體,鄰裡之間要是鬧了矛盾,也到這裡來解決。”白文彬說。

記者看到,整個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分為活動室和活動廣場兩部分。活動室包括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代辦服務點、電商便民服務站、文化信息資源共享服務點、農家書屋、文化室、調解室、廣播室、衛生室等功能分區,面積約400余平方米﹔活動廣場面積近1000平方米。

“以前活動室很簡陋,功能單一,現在條件好多了,很多事都能在這裡辦,方便得很!”村民廖新貴說。

從功能單一的村級活動室升級為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這樣的改變得益於華龍街道辦事處實施的“磐石工程”。

華龍街道辦事處以推動“磐石工程”為契機,最大限度發揮村級活動陣地的作用,高規格投入、高起點規劃、高標准管理,以“黨的光輝歷程”為主題,成功打造射紅廟社區、沙壩村、上壩橋村等5個黨建示范點,實現了活動陣地建、管、用的有機統一,極大地改變了鄉土文化氛圍,基層黨建的“紅色細胞”也不斷被激活。

在“磐石工程”的引領下,華龍街道辦事處村級活動陣地的作用進一步彰顯,廣大黨員群眾在這裡了解國內大事,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掌握勤勞致富的技能技術,推進了鄉村產業發展,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黨員承諾踐諾做榜樣

“我叫張小平,1989年入黨。我今年主要完成三件事,請大家監督。”今年2月,黨員張小平在華龍街道辦事處“兩轉一提一抓”系列活動之“我在群眾身邊”承諾踐諾主題活動上亮出自己的任務清單:繼續搞好油樟基地建設,努力使其成為川東農業產業化的一面旗幟﹔對柏木山村一名貧困群眾進行技能培訓,幫助其在油樟基地務工,並資助其女兒上學,直到大學畢業﹔至少培養一名合格黨員……

“我在群眾身邊”承諾踐諾主題活動是華龍街道辦事處創新開展的一項黨建工作。在這場主題活動中,包括華龍街道機關黨員在內的656名黨員全部向群眾亮身份、亮承諾,當場說出今年要完成的主要任務,作出“三個一”庄嚴承諾,即“聯系幫助一戶困難群眾、為民辦一件實事、培養一名模范帶頭群眾”。

黨員亮了承諾,群眾監督完成。

“我們建立了專門的台賬,隨時跟蹤黨員承諾和群眾意見的落實情況,並在年底‘算總賬’,逐一核實承諾的任務是否完成。最重要的是,各位父老鄉親才是最大的‘考官’!”華龍街道辦事處組織委員謝華娟介紹說,街道和各村都設立了專門的窗口,隨時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督促各位黨員狠抓落實,確保承諾兌現。對未能如期踐行承諾的黨員,將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處理。

謝華娟坦言,農村黨員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盡管年齡、知識結構和能力各不相同,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不變的。面對群眾當場亮身份、亮承諾,目的就是讓黨員根據不同崗位,在能力范圍內定職責、定任務,盡最大努力干實事、干好事。

“金點子”征集聽民意

“由於沙壩村到華蓥城區的橋位置較低,公交車進不來,鄉親們隻能坐摩托或走路進城,希望街道黨工委與村兩委和上級部門協調,能不能將橋的位置升高,早日開通公交車。”

“華龍到永興的村級公路部分路段彎度太大,客運車輛不能正常通行,給鄉親們出行帶來了不便,建議你們多與交通部門溝通,早日解決這個問題。”

…………

在華龍街道辦事處的“金點子”征集箱中,投滿了群眾寫的各種建議。

為暢通民意反映渠道,華龍街道黨工委創新推行“金點子”征集活動,面向社會各界征集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居民除通過街道黨工委舉辦的現場活動提交建議外,還可到華龍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或通過指定電話、郵箱報送建議。

“我們通過‘金點子’征集活動,打通老百姓為華龍發展提意見和建議的渠道,讓大家都可以為我們這個大家庭的發展獻計策、添力量。”華龍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嬌表示,街道黨建辦將認真篩選收集到的建議,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相關問題,並對處理情況進行反饋。此外,還將在年底對優秀‘金點子’進行獎勵。

“金點子”征集活動,暢通了民意反映渠道,搭建了干群“共謀、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平台,讓老百姓的建議有人聽、有人理,有力助推了鄉村振興。

□華蓥記者站 游青 廣安日報記者 盧琴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