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當政協主席

2019年09月17日11:3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鄧小平當選為全國政協主席。

  鄧小平是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以來,繼毛澤東、周恩來之后的第三任全國政協主席。作為新時期的全國政協主席,他把開拓創新人民政協工作作為全黨的大事,大力重視和發揮人民政協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全力建設與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使人民政協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機關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得以迅速恢復和發展。

  1978年2月2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是全國政協會議停開13年之后首次召開的會議。

  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共有1988人,出席會議的委員有1862人。他們當中有中國共產黨的代表﹔有跟隨毛主席南征北戰幾十年的老干部﹔有長期同中國共產黨合作,為中國人民革命事業作出貢獻的各愛國民主黨派和各界愛國人士的代表﹔有在社會主義建設中作出貢獻的科學技術、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各界人士﹔有全國各民族的代表﹔有工人、農民、婦女、青年的代表﹔有台灣同胞的代表和港澳同胞、歸國僑胞的代表和其他有代表性的人士。這是“文化大革命”以來第一次召開的政協全國委員會會議。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的人數比上屆增加了三分之二,人數之多和代表性之廣泛,都是空前的。

  下午4時,大會執行主席鄧小平宣布會議開幕。軍樂團高奏國歌。接著,全體委員為悼念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朱德委員長,靜默致哀。

  全國政協五屆一次會議歷時13天,總結了政協第四屆全國委員會的工作,認真地討論了新的政協章程。會議開得生動活潑,委員們心情舒暢,各抒己見,一致表示熱烈擁護政府工作報告、新憲法和關於修改憲法的報告,完全同意新的政協章程。大家在討論中積極地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1978年3月4日,會議按照議程安排,給每位委員發了一份政協五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和常委等領導人候選名單。當天下午,委員們圍繞本屆政協領導人的選舉進行了認真的討論,對如何填寫選票、投票進行了講解,最后按照大會的要求,推選出監票員。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完成了各項任務,於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出席大會的委員有1845人。

  下午3時,大會執行主席鄧小平宣布大會開始。

  大會一致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一致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章程》重申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統一戰線組織的性質﹔決議號召全國各族人民、廣大知識分子、各愛國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愛國人士、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華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一步清除“四人幫”的流毒和影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展革命統一戰線,加強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為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統一祖國、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共同奮斗。

  大會接著選舉了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

  下午3時45分,大會開始進行選舉。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在熱烈的掌聲中首先投票。接著,來自各族各界各條戰線的委員們依次投了票。根據投票結果,大會一致選舉出鄧小平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主席,烏蘭夫等22人為副主席,齊燕銘為秘書長,丁光訓等243人當選為常務委員。

  大會完成了各項議程后,鄧小平作了講話。他說,我們這次會議開得很好。各方面人士濟濟一堂,共商國家大事。大家精神振奮,心情舒暢,討論得很熱烈,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體現了我們黨歷來主張的民主協商精神。這是一個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大會,是一個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來共同實現新時期總任務的大會,是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這對於發展我國革命統一戰線,活躍國家的政治生活,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鄧小平指出,現在,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實現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是一場極其深刻的革命。我國革命統一戰線必將在實現新時期總任務的斗爭中,在向四個現代化的偉大進軍中,發揮它的重要作用。

  鄧小平說,我們希望各方面的朋友們,同志們,再接再厲,繼續前進,共同為我們這個偉大的事業貢獻自己全部的力量。鄧小平主席的講話激起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下午6時40分,鄧小平主席宣布大會勝利閉幕。軍樂團奏國歌。全體起立,會場裡響起了經久不息的雷鳴般的掌聲。(據《人民政協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