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開放型經濟 為廣安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2019年09月12日11:2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1至7月,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25.8億元,同比增長45%,增幅位居全省第6。預計今年前8個月,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有望躋身省內21個地市州中的第一方陣,繼續領跑川東北。

  【增強發展“吸引力”】

  廣安海關獲批,初步構建了“四基地、兩平台、一中心”的對外貿易發展新格局,改善投資發展環境。1至7月,全市引進項目408個,協議投資額772.43億元,同比增長68.46%。其中,履約項目385個,開工項目375個。

  本月初,廣安最大的海鮮市場——廣安臨港大市場京港海鮮開門營業。國內外海產品經空運陸運到廣安,連日的銷售持續“走俏”,不僅讓商家享受到“紅利”,更讓市民盡享舌尖美味。

  “產地直銷,物流成本更低,貨鮮價更優。”京港海鮮負責人鄭洪形介紹,依托廣安與廣西防城港合作共建的廣安“無水港”,“廣安造”走出國門更便捷,進口熱帶水果與海鮮在廣安市民餐桌呈現亦不再“稀罕”。

  “不止訂單的數量多,額度還高。更重要的是,我們打入了非洲市場。”看著最新一批貨物裝車起運,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劉昂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現在,他所在的公司幾乎每個月都有價值約2000萬元的摩托車“走”出國門。

  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廣安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貫徹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提升開放速度和水平,積極主動融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與廣西防城港市開展商貿物流合作,讓“廣安造”走向世界,“海外產”進入廣安,蓬勃發展的開放型經濟為廣安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抓住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點打造動力源,開放型經濟成為廣安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器”

  9月11日,記者從廣安海關(籌)獲悉,1至7月,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實現25.8億元,同比增長45%,增幅位居全省第6。預計今年前8個月,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有望躋身省內21個市州中的第一方陣。

  穩定躋身全省第一方陣,繼續領跑川東北。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全線飄紅。

  “透過數字不難發現,廣安開放型經濟建設已全面強勢提速跨越!”廣安海關(籌)副關長何叢分析認為,作為處於內陸地區的廣安來說,要實現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乃至推進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大力提升開放型經濟比重,這是一個經濟增長的關鍵點和動力源。廣安的成績也正表明,抓在了關鍵。

  投資、消費、出口被稱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開放型經濟正是一種以出口產品來帶動經濟發展的經濟類型。近些年,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提升,開放型經濟功不可沒。

  認清市情才能辦好事情。

  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深刻分析廣安推進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提出“1234”工作思路,明確發揮兩大比較優勢推進開放合作,努力打造內陸地區開放高地。緊盯目標、細化舉措,今年初召開的市委五屆七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彼時,參加全會分組討論的市商務局局長林帆直言:廣安開放型經濟發展迎來空前契機。而隨后,一系列實干下的事實,也印証了林帆的判斷。

  去年10月,市委書記李建勤到訪廣西防城港市,與該市市委書記李延強深入溝通,約定:加強通道建設合作,借助防城港南向海陸通道建設及沿海沿邊優勢,建設廣安“無水港”,推動海鮮產品、水果等通過防城港進入廣安,“廣安造”通過防城港出口東南亞等地區,形成貨物雙向對流。《廣安市商務局 防城港市商務局深入推進兩地商貿口岸合作備忘錄》成功簽署,兩地開啟合作。

  當月底,搭乘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北部灣港(防城港)——重慶冷鏈首發專列的防城港海鮮“跳”上廣安市民餐桌。今年4月23日,就在防城港至廣安直達冷鏈專列首發當天,廣安市與防城港市締結友好城市。3天后,滿載8個貨櫃的專列駛抵廣安火車站,泰國榴蓮、椰子、菠蘿等鮮果再次進入廣安市民家中。

  一端連接著市民日常,一端連接著雄厚的產業。進入下半年,四川省華金潤集團有限公司的物流專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從珠三角地區將一批批原材料拉回,再將一批又一批的電子產品運往深圳,出現在國內外各大市場。

  “現在,我們不再依靠供應鏈公司走出口,而是在海關的協助下自己走出口,因此今年出口額大幅增長。”該公司副總經理陸宇說,1至7月,企業實現產值14.5億元,出口額達7000余萬美元。訂單足,發展的底氣也很足。

  華金潤集團“外出”之路越走越穩健,這只是我市生產型企業加快出口的縮影。

  “外貿進出口總額繼續穩坐川東北頭把交椅,開放型經濟成為廣安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器’。”市商務局外經貿科科長陳福東介紹,今年,我市大力支持和發展生產型企業出口,全市獲得外貿進出口經營資格的396戶企業,將“廣安造”出口到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搭建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初步構建了“四基地、兩平台、一中心”的對外貿易發展新格局

  海關,是一個地方開放水平的標志。

  去年底,在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市委市政府與成都海關的共同努力,前后歷時三個月,廣安海關成功獲批。這是我省最年輕的一個海關,也是從孕育到誕生歷時最短的一個海關。

  地處西部內陸,廣安,為何對海關這一機構“情有獨鐘”?

  作為川東北地區對外貿易最為頻繁的地級市,近年來,廣安開放型經濟取得了長足發展,對外貿易持續快速增長。“在廣安設立海關機構,符合國省戰略布局,順應當前發展大勢。”去年8月底,履新廣安市委書記的李建勤首次赴國家部委爭取項目政策資金支持,便拜會了海關總署,請求支持設立廣安海關,這一請求當即得到了海關總署回應,並表示大力支持。

  實干,還是實干!

  眼下,立足發揮新海關職能職責,多舉措服務廣安開放發展,廣安海關一系列籌建工作進展順利。

  ——先后3次在全市21家重點企業開展外向型經濟專題調研,為企業紓困,為政府決策提供建議﹔

  ——舉辦“通關業務知識培訓班”,講解報關通關、原產地、危險化學品出口等知識,為企業提供海關業務咨詢,暢通海關與企業溝通渠道,為廣安外貿企業搭建關企交流平台,宣傳海關改革措施,幫助企業解決通關疑難問題。

  近幾天,產品出口至韓日、歐美等地的廣安誠信化工有限公司綜合部經理王斌輝正忙著統計今年前8個月生產營利情況。

  “雖然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大,但今年我們的效益比去年好。”王斌輝透露,通過實現產品的多元化和搶佔國際市場,去年同期處在盈虧線的誠信化工,今年上半年已實現利稅1.1億元。前7個月,企業對外貿易額也實現穩定增長。

  “從發展需求側考慮,設立海關就是為廣安進出口貿易提供了就近報關便利,構筑了更加便捷的通關平台。”小平干部學院“‘一帶一路’背景下廣安開放型經濟發展研究”課題組教師孫婷婷一語中的,隨著廣安海關籌建工作加快推進,這必將極大改善廣安投資發展環境,廣安發展的吸引力也將不斷增強。

  言之有物。孫婷婷從市經合局提供的一組數據進一步道出她所窺探出的端倪:1至7月,全市引進項目408個,協議投資額772.43億元,同比增長68.46%。其中,履約項目385個,開工項目375個。

  在發展中發展,引領效應帶來的生態集聚乃至重組,正在不斷顯現。

  上個月,商務部公布65家新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名單(消費類電子產品),華蓥市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成為廣安首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至此,廣安擁有一個國家外貿基地和三個省級外貿基地,成為除成都之外省內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擁有廣安公用型保稅倉、省級外貿綜合服務平台,“跨境寶”廣安進口商品直銷中心,初步構建了“四基地、兩平台、一中心”的對外貿易發展新格局。

  在不斷的攻堅克難中迎來發展的春天。隨著廣安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合作高地,我市開放型經濟必將迎來新一輪大發展大提升,一個高質量發展的廣安正在加速崛起!(記者站 劉偉 蘭林前 記者 蔣師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