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

廣安武勝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讓天藍水清地更綠

2019年09月12日11:1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數說 成效

  ●中省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的215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05個,整改完成率95.35%。

  ●縣城空氣質量考核點位共監測180天,優良天數165天,空氣質量達標率達91.67%,同比上升6.59%。

  ●城區及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斷面達標率均為100%,嘉陵江出川斷面水質常年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取締江河湖庫網箱3564口,拆除、關停、轉產禁養區及民生訴求養殖場177個,終止水庫養魚承包合同63處。

  ●截至2018年底,主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為89.99%,水稻秸稈機械收獲面積達90%,直接還田面積佔80%。

  “今天天氣不錯,帶著家人在湖邊散散步,很是愜意。”9月7日,秋高氣爽,(廣安)武勝市民姚女士推著嬰兒車,和家人在龍女湖旅游度假區悠閑散步,呼吸新鮮空氣。

  森林覆蓋率38.82%,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優良……得益於環境的改善,越來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門,感受武勝的生態之美。

  近年來,武勝縣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將生態環境保護放在壓倒性位置上,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讓天藍水清地更綠,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強腕揚塵治理 守護藍天白雲

  初秋時節,專業洒水車定時定點在武勝縣城內相關街區經過,施工項目的噴霧降塵系統不時地“吐”著水霧……一系列揚塵治理工作的開展,體現了武勝縣對空氣質量的高度重視,讓天空藍成為一種常態是該縣近年來的工作重心。

  近年來,武勝縣始終把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工作,持續加強工業廢氣治理,強化秸稈禁燒管控,同時開展機動車道路遙感監測和黑煙車電子抓拍以及新生產、銷售柴油貨車環保達標專項檢查,啟動柴油貨車路檢路查和入戶監督抽測工作,強化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與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專項行動,繼續嚴格實施機動車環保限行,加強排放檢驗機構監督管理。

  此外,武勝縣還多次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聯合執法行動,主要加強對工地道路揚塵、工業企業廢氣、餐飲燒烤油煙等大氣污染源的管控。例如,該縣環保局在城區主干道、工業園區等11處點位搭建完成了武勝縣揚塵網格化智能管控監測系統,實時監測每個網格內揚塵濃度、主要污染物濃度、氣象參數和噪聲分貝,真實客觀地反映了大氣質量狀況和污染現狀,實現對污染源起到最大限度的監管作用,為環境執法和決策提供直接依據。

  截至2019年6月底,武勝縣環境污染防治工作初顯成效。其中,中省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的215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05個,整改完成率95.35%﹔縣城空氣質量考核點位共監測180天,優良天數165天,空氣質量達標率達91.67%,同比上升6.59%。

  立足稟賦資源 鞏固碧水生態

  日前,武勝縣環保局組織執法人員在嘉陵江流域桐子壕水電站、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等地開展定期監測巡視工作。在巡視過程中,執法人員通過省廳研發配備到各個縣環保隊伍的“四川省環境監察移動執法設備”,拍照、取証、實時上傳系統,對水環境監測數據進行詳細記錄。

  立足於自身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優勢,武勝縣明確“治水、建城、為民”的城市工作路線,堅持將治水放到重要位置。

  近年來,為全面落實河長制和狠抓水污染防治工作,武勝縣圍繞“河長+警長+網格長”組織體系、“縣鄉村”三個層級、“湖庫塘堰渠”五大水體全面實施河(湖)長制﹔出台了“河長制負面清單三十條”,“清河、護岸、淨水、保水”四項行動深入推進,河湖“四亂”問題得到嚴肅整改﹔開展“用雙腳丈量河流”專項行動,對河道污染源進行全面排查,讓嘉陵江流域碧水長流。同時,針對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及時建立問題清單並限時整改,保障城鄉居民飲水安全。

  如今,武勝縣水環境質量穩步提升,城區及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斷面達標率均為100%,嘉陵江出川斷面水質常年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縣內小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同時,該縣嚴格控制水產養殖污染,按照有關養殖標准規范養殖行為,禁止肥水養魚,取締江河湖庫網箱3564口,推廣水產健康養殖技術和模式,促進水體生態修復﹔建立水生動物疫病防控實驗室,定期監測監控庫區水質情況,引導發展“人放天養”的自然放養模式,改善水庫、魚塘水質環境。

  不僅如此,該縣還拆除、關停、轉產禁養區及民生訴求養殖場177個,終止水庫養魚承包合同63處,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對嘉陵江及重要支流進行常態化保潔,確保武勝縣內流域的生態環境。

  強化農業防污 推進淨土保衛戰

  近年來,武勝縣強化土壤環境監測監管,扎實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確保土壤環境安全。

  該縣積極探索有機肥資源利用有效模式,實施耕地質量提升工程,大力開展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行動,引導培肥土壤、提升耕地地力,加大測土配方施肥在設施農業及蔬菜、果樹等糧食、經濟作物上的應用。推進秸稈肥料化、飼料化及能源化利用,因地制宜積極推廣農作物秸稈還田技術。

  截至2018年底,該縣主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為89.99%,水稻秸稈機械收獲面積達90%,直接還田面積佔80%﹔同時加快推進農產品產地土壤重金屬污染普查,摸清農產品產地重金屬污染底數,實施農產品產地分級管理。

  不僅如此,該縣還及時開展重點區域土壤污染狀況評估,委托具有土壤檢測資質的專業機構開展評估工作﹔做好有毒有害物質地下儲罐備案工作,狠抓重點企業清潔生產審核﹔切實做好危險廢物管理工作,危險廢物(醫療廢物除外)跨境轉移全面實行轉移電子聯單管理。

  除此之外,武勝縣還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加強建設項目管理,大中型建設項目環評率、“三同時”執行率達100%。全覆蓋開展中省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回頭看”,出動執法人員430人次。認真開展雙隨機移動執法抽查檢查,上半年完成移動執法檢查42次,隨機抽查企業42家,出動執法人員102人次,現場交辦企業問題整改6項,開展移動執法監測9次。加大環境違法行為查處力度,上半年立案17件,實施停產整治5件,報請政府關停非法企業2家,共處罰款73.6萬元。開展環境風險隱患排查76次,排查出環境風險隱患7起,完成整改7起。

  如今,行走在武勝縣城,處處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之美。這既有先天的生態優勢,又有武勝縣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付出的不懈努力。以保護為先、以發展為媒、以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為宗旨,一幅天藍水清地更綠的美麗畫卷正在武勝徐徐展開。(實習生 肖雪 武勝記者站 張施施 郭偉 記者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