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

2019年09月12日10:5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1年4月23日,鄧小平為國家科委召開的“863”計劃工作會議和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作會議題詞:“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科技競爭力已經成了國家綜合實力較量的重要籌碼,鄧小平對科學技術與生產力的關系有了非常深入的思考。1985年3月,中共中央通過了《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加快了科技與經濟結合的步伐。1986年3月,中科院學部委員(院士)王大珩、王淦昌、楊家墀、陳芳允聯名向中央領導同志寫信,提出了“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鄧小平當天就在信上批示:“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

  鄧小平對此問題的批復如此迅速和果斷,充分反映出他對於發展高科技的緊迫感和堅決態度。同年10月,鄧小平在會見李政道和意大利學者齊吉基時透露了他的心情和想法,他說:“對於科學我是外行,但我是熱心科學的。中國要發展,離開科學不行。在這方面,我們還是比較落后。”“發展高科技,我們還是要花點錢,該花的就要花。”“在高科技方面,我們要開步走,不然就趕不上,越到后來越趕不上,而且要花更多的錢,所以從現在起就要開始搞。”

  在鄧小平的推動下,198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我國第一個關於高技術研究和發展的計劃《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因其源於1986年3月,故后來通稱“863”計劃。“863”計劃實施后,上萬名科學家協同攻關,我國的高技術研究開發取得了重要進展。

  1988年8月,與“863”計劃相銜接的“火炬”計劃,即《高技術產業發展計劃》開始實施,其目的是促進高新技術研究成果的商品化,推動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的形成和發展。鄧小平敏銳地洞察到“高科技領域的一個突破,帶動一批產業的發展”。為此,他提出“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為促進我國高科技產業化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南。從此,我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如雨后春筍般涌出。

  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