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鄰水縣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創新土地托管模式

2019年09月10日10:5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數字看成效

●土地托管模式推行4年多,服務范圍涉及鄰水、岳池兩個縣4個鄉鎮14個村。

●累計為老百姓分紅85萬元,村集體分紅85萬元,合作社盈利112萬元。

近日,農業農村部向社會公布推介了24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鄰水縣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作為四川省唯一一家合作社位列其中。

據了解,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重點關注農民合作社在黨建引領、產業振興、品牌創建、服務農戶等方面的有效做法,突出農民合作社與成員之間的利益紐帶。而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因大力推廣土地托管模式,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這一難題,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24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並將這一模式向全國大力推廣。

土地托管模式的優勢在哪裡?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為何能夠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24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9月9日,記者來到位於鄰水縣袁市鎮的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尋找答案。

創新模式 農民當起“甩手掌櫃”

從8月17日開始收割稻谷以來,該合作社農技人員吳強每天都開著手扶式拖拉機在稻田裡忙碌。當天,記者在現場看到,聯合式收割機在稻田中穿梭,割稻、脫粒、揚場一氣呵成,吳強趕緊將手扶拖拉機開過去,裝上剛收割的稻谷,倒入一輛貨車內,再由貨車將稻谷運往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烘干、篩選、裝袋、稱重……

“田裡有3台手扶拖拉機同時運作,每天能拉120畝田的稻谷,15元一畝,我們每人每天能掙600元,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吳強告訴記者,他在該合作社的工作任務就是開著機器對合作社流轉的5100畝土地進行翻耕。“一年到頭都在工作,既掙了錢又照顧了家庭,土地托管模式給農村和我們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吳強說的“土地托管模式”,是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方智勇探索出的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模式。

“我們的‘托管’並非單純意義上的托管。”方智勇解釋說,先由村集體公司把整村農田集中起來,然后與合作社簽訂“全程土地托管”合同。從簽訂土地托管合同的那一刻起,除田間看管由村上統一安排專人負責外,農民就隻等收獲。合作社不僅要對從種到收全程負責,提供全部農資和全程機械化服務,還要負責農作物產量保底。村集體負責村民和合作社之間的利益協調,以及生產過程中的監督、產后的稱重等工作,所產生的利潤由村民、合作社、村集體三方按照3:4:3的比例分成。

多次分成 三方實現抱團發展

太和鄉指南寺村是鄰水縣最早開始推廣土地托管模式的區域之一,今年該村有500畝稻田交給盛世種植專業合作社進行托管。得益於合作社規范的管理和科學的種植方法,指南寺村托管的稻田平均畝產達1000斤。

“農民和村集體的保底毛收入為每畝800斤稻谷,市值1008元。”方智勇算起賬來,每畝田扣除合作社的托管費用600元,農民和村集體還有408元,其中10%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剩余的367.2元是農民的收入。

多產出的200斤稻谷的利潤,則按照3:4:3的比例進行第二次分配。農民和村集體各分取75.6元,合作社分得100.8元。“土地不撂荒,還能為村民和村集體都帶來收入。”指南寺村黨支部書記張俊杰說,這樣的土地托管模式能夠調動業主、村民、村集體三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在生產過程中彼此協作和相互監督,促進農作物優質高產。“我們村今年又增加了10.34畝土地交給合作社托管,明年村集體收入又要增加了。”

方智勇說,三方受益並不止於此。以指南寺村生產的優質大米為例,農戶將稻谷交給合作社進行精深加工,畝產1000斤全干稻谷精加工大米為600斤,每斤3.5元,每畝的大米產值為2100元。除去各項成本,每畝可再增加736元的利潤。按3:4:3的分紅模式分配,每畝農戶和村集體可分別再分得220.8元、合作社可分得294.4元。

“土地托管模式已經推行了4年多了,服務范圍涉及鄰水、岳池兩個縣4個鄉鎮14個村。”方智勇告訴記者,通過這種分紅模式,已累計為老百姓分紅85萬元,村集體分紅85萬元,合作社盈利112萬元,通過利益的鏈接機制,三者抱團一起發展,互利互贏。

繼續探索 讓模式復制到全國

正因這種分配模式讓農民、村集體、合作社嘗到了綠色發展的甜頭,如今,大家都自覺、自願發展綠色農業,減少農殘,農產品的價值大大提升。今年2月,該合作社有1000余畝稻田所產的大米通過國家綠色食品認証,其價格賣到了每斤8元,提升了農產品的商品價值。

“我們的大米採取線上線下兩種銷售方式,銷往北京、上海、廣東等地。”方智勇告訴記者,近兩年,通過做好產品深加工、建立品牌、加大銷售力度,大米銷售量逐年遞增。今年大米銷售收入加上土地托管模式帶來的收入,預計合作社總收入達1200萬元。

此次該合作社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24個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之一,方智勇高興之余信心倍增。“我們要繼續探索更好的模式,爭取給更多村集體和村民增加收入,讓農村土地不再撂荒。”方智勇說,他的最終目標是10年后讓這一土地托管模式在全省乃至在全國復制,引導農民綠色種植,讓更多的農民、村集體受益,真正做到服務“三農”、服務農村經濟發展、服務每一個家庭。□鄰水記者站 游杰 廣安日報記者 周文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