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跑道養魚”項目落戶廣安區石筍鎮鰲山村

2019年09月10日10:5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脫貧成效要長遠,產業發展是關鍵。廣安區石筍鎮鰲山村發展起了李子、桃子、柑橘產業后,最近,該村又迎來了一件喜事: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跑道養魚”項目落戶這裡,為該村今年實現脫貧摘帽再上了一重“保險”。

9月3日上午,記者在鰲山村7組“跑道養魚”項目基地看到,工人們正在魚塘裡加緊安裝“跑道”和攔魚柵。

“9月底我們就要完成所有的安裝工作,待設備調試后,就可以投放魚苗養殖。”鰲山村“跑道養魚”項目現場負責人羅潔告訴記者,項目能夠落戶這裡,得益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開展。

鰲山村是省定貧困村,為了讓該村順利脫貧摘帽,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中負責對口幫扶廣安區的浙江省南潯區主動幫忙牽線搭橋,將沿海先進的“跑道養魚”項目引入當地。不僅如此,南潯區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還捐贈了175萬元,幫助該村發展該項目。

“這實際上是一種池塘內循環養殖模式。”羅潔介紹,“跑道養魚”是將傳統養殖池塘進行適當改造,魚由原來的散養模式轉變為集中圈養在養殖水槽內,利用5%的面積進行養殖,其余池塘進行養水,並使水循環流動,定期將魚類排泄物、飼料殘渣分離出養殖水體,形成小池養魚、大塘養水的模式。

“養魚可以變得這麼輕鬆,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鰲山村黨支部書記劉延榮告訴記者,因為要在該村試點“跑道養魚”,他受邀專門到南潯區菱湖鎮盛江家庭農場考察。在盛江家庭農場,他看見一個中年婦女,步履輕快地穿梭於16條“跑道”魚池之間,給塘裡的魚喂食。投餌結束后,隻需拿出手機打開一個APP,就能查看魚塘的水溫、含氧量等數據,數百畝魚塘裡的魚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服,一目了然。

“這個中年婦女養魚已經20多年了,‘跑道養魚’讓她成為幾乎可以手不沾水的養殖戶。”劉延榮說,參觀考察后,堅定了他們發展“跑道養魚”的信心。

今年6月,鰲山村“跑道養魚”項目最終敲定,由廣安區石筍鎮人民政府、南潯區菱湖鎮人民政府、南潯區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和廣安鑫農公司共同籌建,養魚基地共佔地40余畝,安裝7條標准“跑道”,主要養殖鱸魚和鮰魚。

“‘跑道養魚’的魚塘自身水質淨化能力高,基本實現尾水‘零排放’。‘跑道’中養的魚雖然密度高,但水在循環流動,讓魚也不停地運動,可以有效提高魚的品質。”羅潔告訴記者,“跑道”裡養出來的鱸魚要比傳統養殖的鱸魚每公斤貴12元到14元,畝均收益將是原來的3至4倍,按7條“跑道”計算,每年創造產值可超過200萬元。

“目前,鰲山村村民不僅可以通過土地租金、在基地裡務工獲得收益。”羅潔說,待“跑道養魚”項目見效益后,還會將一部分收入返還給村合作社,助力“三農”發展。

□廣安區記者站 廖小兵 廣安日報記者 劉定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