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鄧小平晚年的政治自信

2019年09月04日10:2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自信,是鄧小平一生最鮮明的品格,在鄧小平晚年,他的政治自信更堅定遒勁。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有人對馬克思主義提出質疑,對中國社會主義的前途喪失信心。鄧小平退休了,但他對中國和世界的影響力沒有減弱。在這個關鍵時刻,他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對改革開放和中國未來的態度和立場,直接影響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政治傾向,影響著中國的政治走向。憑著“繼續忠於黨和國家的事業”的堅定信念,鄧小平以其堅定的政治自信和不容置疑的政治定力,又一次成為黨和人民的主心骨,又一次鎖定了中國的政治風向標。

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充滿自信

鄧小平是16歲在法國接受馬克思主義,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在此后7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他從沒有動搖過這種信念。鄧小平晚年,國際社會主義運動遇到重大挫折,鄧小平冷靜地指出: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

鄧小平的這種自信,來自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性的深刻理解。鄧小平是真正懂得馬克思主義的。他說,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就是實事求是。他稱自己是“實事求是派”。因為真懂,他堅信馬克思主義是顛扑不破的真理。因為真信,他認真踐行,始終堅持:過去我們打仗靠這個,現在搞建設、搞改革也靠這個。

堅信馬克思主義,就是堅信社會主義。鄧小平對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還來自對中國近代歷史、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的切身體會。他的一生與20世紀同行,親身經歷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主要歷史進程。他對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歷史地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的﹔是怎樣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對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有著最深切的認識。唯其如此,他非常堅定地指出:中國肯定要沿著自己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到底。誰也壓不垮我們。隻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我們對社會主義的前途充滿信心。

鄧小平對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還來自他對中國所處國際環境的理性判斷。在20世紀80年代末的歷史背景下,他清醒地認識到:西方世界企圖使社會主義各國都放棄社會主義道路,而納入國際壟斷資本體系。中國如果不堅持獨立自主,不堅持社會主義,隨波逐流,最終發展起來也不過是西方國家的附庸國。

鄧小平的堅定自信更來自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刻把握。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他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性問題進行了新的探索,初步找到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發展和鞏固社會主義的基本思路,在上世紀90年代末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這一理論的指導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理論和實踐上都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現出新境界。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開創者,鄧小平的理論自信始終不為外界所左右。

對中國改革開放充滿自信

改革開放,是20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把握基本國情、總結歷史經驗教訓作出的歷史性決策,旨在完善社會主義制度,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當年,他把改革開放稱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晚年,他更加明確地指出:誰也不能阻擋改革開放繼續下去。堅持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

鄧小平對改革開放的自信,最主要的是源於他堅信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的歷史性選擇,是全黨的覺醒,人民的意願。他說,改革開放中的許多發明,是人民群眾創造的,是黨的集體智慧。他的功勞是把這些發明和智慧概括起來,提出方針和政策。

鄧小平的這種自信,突出地表現在他繼續推動改革開放。他不僅強調改革開放的政策不會變,而且提出改革開放的膽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大一些。他以大無畏的勇氣和膽識,決策開發開放上海浦東,打出了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旗幟。他在視察南方途中,用“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這些充滿激情的談話,拯救了陷入困境的改革開放,在全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熱潮。

對中國未來充滿自信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相繼喪失執政地位、西方國家聯合制裁中國,在很多人對中國的前途命運充滿擔心甚至失去信心的情況下,鄧小平堅定地指出:不管國際風雲怎麼變幻,中國都是站得住的。“我們所從事的事業是偉大的”,“是中國幾千年來從未干過的事。這場改革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

憑著70多年的政治經驗,鄧小平辯証地分析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和各種矛盾的方方面面,始終把握著時代的主題,探尋著中國發展的機遇。他認為國際局勢對中國而言不可能壞到哪裡去,不必把國際形勢看成一片漆黑,不要認為我們處在多麼不利的地位。中國可利用的矛盾存在著,對中國有利的條件、機遇存在著。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打了22年仗才建立起來的,是在被封鎖、制裁、孤立中成長起來的。經過40年的發展,特別是經過最近10年的發展,中國的實力增強了,中國不僅不會垮掉,而且會更加發展起來。這是歷史已經反復証明的事實。

南方談話是鄧小平晚年向全黨全國人民作出的深刻政治囑托。談話產生的巨大反響,讓他更加充滿自信。他說,沒想到談話的影響有這麼大,說明老百姓擁護這個講話。說明社會主義制度好,人們擁護這個制度。資本主義經歷了幾百年,社會主義才幾十年,就要判斷輸贏?贏家一定會是社會主義。(武市紅)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