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通過升國旗唱國歌、舉辦開學典禮、召開主題班會、參觀陳列館等形式——

廣安市中小學上好“開學第一課”

2019年09月03日11:1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月1日至2日,廣安市中小學陸續開學,全市近60萬中小學生迎來了新學期。廣安市各地各校師生通過升國旗唱國歌、舉辦開學典禮、召開主題班會、參觀陳列館等形式,上好獨具特色的“開學第一課”。

  加強榜樣學習 激發愛國情懷

  9月1日晚上8點,廣安中學學生在學校的統一組織下,與教師一起收看由中宣部、教育部和央視聯合制作的《開學第一課》。今年《開學第一課》節目以“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主題,先后講述了白公館脫險志士郭德賢、靠義肢登頂珠峰第一人夏伯渝、海口艦原副政委嚴冬、嫦娥四號總設計師孫澤洲和澳門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等人與五星紅旗的動人故事。

  高一(1)班學生李杰在觀看完節目后,當即在筆記本上寫下觀后感:五星紅旗是無數先烈用鮮血染成的,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要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努力學習,用實際行動為五星紅旗增光添彩。

  2日上午7點40分,伴著《義勇軍進行曲》,前鋒小學舉行了“開學第一課”——升國旗儀式。師生們列隊站在操場上,齊唱國歌,注視國旗緩緩升起。“看到國旗升起的那一刻,有崇敬,有震撼,更有自豪。”該校學生蔣琪蔓表示。

  前鋒小學校長李建軍說,將升國旗儀式定為“開學第一課”,就是為了讓孩子們從小懂得愛國主義精神,激發他們熱愛祖國的美好情感,從而讓他們樹立傳承紅色基因、長大報效祖國的偉大理想。

  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鄰水縣柑子鎮中心小學的“開學第一課”搬到了李准陳列館。在柑子鎮桅子村村史館,學生們通過觀看相關圖文、視頻資料以及教師對《南海李准》劇目“失島、念島、議島、收島”等七個篇章的講解,詳細了解南海衛士李准保家衛國、捍衛疆土的英雄事跡。李准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和愛國情懷,感染了現場每一位學生。

  活動主題豐富

  家長也“上課”

  9月1日上午,在廣安區富源小學一年級(5)班教室,教師游忠燕正在對學生和家長進行新生入學教育,引導家長與學校合力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當日是富源小學一年級330名新生入學第一天。該校將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結合起來,組織各班級召開家校見面會,讓新生家長了解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特色以及從哪些方面幫助孩子盡快適應小學生活。

  見面會后,學生家長劉靜感觸頗深,她說,“‘開學第一課’對家長來說很有必要,現在更加清楚應該從哪些方面幫助孩子盡快適應小學生活。”

  “廣安有幾張名片?”“四張。”“哪四張呢?”“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旅游勝地。”……2日上午,廣安五福中學初三(2)班舉行了“學習市情知識,弘揚廣安文化”主題班會活動,在教師的帶領下,學生們對市情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該校校長鄧建國告訴記者,學校每年都會圍繞廣安市情、安全教育、道德教育、行為習慣培養等主題,上好“開學第一課”。

  當天,在岳池實驗學校八年級(4)班教室,班主任潘海結合校園欺凌、網絡安全、食品交通安全等內容,給全班學生上了一堂“爭做守法好少年”法治教育主題課,教育學生要學法、懂法、守法,學會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及財產安全。

  “今天的開學第一課讓我收獲很多。”該班學生張軒告訴記者,他學到了更多的交通、網絡、食品等安全知識,增強了自我保護能力。(記者站 廖小兵 蘭林前 游杰 張凱 記者 周文平/文 康建林/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