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提高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

2019年09月03日11:0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4月22日,鄧小平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要提高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不但學生應該尊重教師,整個社會都應該尊重教師。

  鄧小平全力呼吁要造成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濃厚空氣,努力為教師創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他反復強調“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提出,“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人民教師是培養革命后代的園丁。他們的創造性勞動,應該受到黨和人民的尊重。”

  鄧小平要求有關部門“要研究教師首先是中小學教師的工資制度。要採取適當的措施,鼓勵人們終身從事教育事業。特別優秀的教師,可以定為特級教師”。根據這一指示精神,80年代初,從教育部批准北京3名小學教師評為特級教師開始,建立了小學教師可以評高級教師的制度,大大地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