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與中國教育信息化的開啟

2019年09月03日11:0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一向高度重視教育事業與教育現代化的發展。他以戰略家的遠見卓識,對教育現代化和信息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和理論,並與有關部門一起做出了相應的戰略決策與規劃,從而開啟了我國的教育信息化之路。

  教育現代化與信息化要面向世界開步走

  “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后,結合世界科技發展和國內建設的現實形勢,鄧小平非常注重科技和教育在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1977年5月,鄧小平就指出,“我們要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而要發展科技,“不抓教育不行”(《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0頁)。要抓教育,就得面向世界開步走,學習別人先進的教學和研究手段。1978年,鄧小平在與當時的教育部長劉西堯談話時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活動我們應該積極參加,這對我們是有好處的。他還特意強調,“信息學是一門新的科學領域,我們去可長知識。現在有些學科我們聽不懂,關起門來怎麼行,要派人去”(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鄧小平理論指導下的中國教育20年》,福建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338—339頁)。此外,對於學校的現代化裝備與教學手段,鄧小平也特意指出,不僅大學,中小學也要積極應用現代化裝備。“沒有先進的教學手段和研究手段,教育、科學是上不去的”(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思想年譜(1975—1997)》,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126頁)。

  為了進一步推動教學改革的發展,鄧小平於1983年為當時的教學改革試驗學校——北京景山學校題詞:“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頁)。“三個面向”的提出,不僅是鄧小平對景山學校的勉勵與指示,更是他關於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戰略期望與指導。

  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計算機和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歐美發達國家先后推出和實施信息技術發展戰略規劃。面對信息化的發展浪潮,鄧小平在1984年就高瞻遠矚地提出了要“開發信息資源,服務四化建設”的戰略構想。這成為我國信息化發展的重要方針與目標。1993年12月,國家經濟信息化聯席會議正式成立,確立了以信息化帶動產業發展的指導思想。

  大力發展電化教育,推動電化教育向信息化教育轉型

  結合我國教育信息化的發展歷程來看,在20世紀70年代,鄧小平所倡導的教育信息化是以廣播電視教育為主導的。1977年10月,鄧小平在會見來華訪問的英國前首相愛德華·希思時,與他談到了我國當時人才的短缺狀況以及教育發展的困難等(葛道凱:《從復興門到復興路》,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年版,第47頁)。希思則向鄧小平介紹了英國利用現代化手段創辦開放大學的一些情況。希思指出,英國開放大學運用廣播電視等手段積極開展遠程高等教育,這一教學模式具有手段先進和覆蓋面廣等多重優勢。鄧小平對這一新興教育手段和模式非常感興趣,當即表示,我國也要利用電視手段來加快教育事業的發展。

  為了落實這一設想,1978年2月,鄧小平明確批示要建立面向全國的電視廣播大學。1978年4月,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盡管當時有人對利用廣播電視等手段開展和推動教育提出了一定的疑慮,鄧小平仍然堅定地提出,“要制訂加速發展電視、廣播等現代化教育手段的措施,這是多快好省發展教育事業的重要途徑”(《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08頁)。這次會議正式揭開我國電化教育事業的序幕。1979年2月,中央廣播電視大學和全國28所廣播電視大學同時舉行開學典禮。從1979年開始,教育部先后成立了電化教育局和中央電教館,負責全國的電教管理與業務工作。

  除了積極創辦廣播電視大學之外,鄧小平還很注重電視機這一硬件設施的普及與改進。1978年6月,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廣播協會代表團時指出,我們的電化教育才剛剛起步,人民群眾“擁有的電視機數量比較少”,我們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發展”(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思想年譜(1975—1997)》,第69頁)。為了改變電化教育中硬件設施以黑白電視為主的情況,1979年5月,鄧小平在談到從美國購買先進科技產品發展電化教育時指出,原確定的電化教育的方針不變,購買的電視設備要以彩色電視為主,要覆蓋全國。

  電化教育的發展為信息化教育的發展奠定了較為重要的基礎。到了20世紀80年代,鄧小平對計算機教育越來越重視。1981年,我國的一些大學如北京師范大學和華東師范大學等已擁有了自己的計算機輔助教學系統。1982年,根據世界形勢的發展要求,教育部決定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五所大學的附屬中學試點開設計算機課程,這成為我國中小學計算機教育的起點。1984年2月,鄧小平在上海參觀微電子技術及應用匯報展覽時,敏銳地提出,計算機的普及要從中小學抓起,要從娃娃抓起。為了響應這一號召,全國的重點中小學開始推廣和普及計算機教育,青少年計算機競賽也由此拉開序幕。

  20世紀90年代以來,計算機和網絡技術的興起進一步給教育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1993年《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要大力發展廣播電視教育和電化教學,積極推廣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1994年,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正式啟動。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浙江大學與湖南大學等組建了我國的第一批網上大學,我國的電化教育也逐步向信息化教育轉型。

  以教育信息化推動師資培訓與建設

  教育現代化是用現代先進的教育理念、思想、科技與手段等來培育和武裝人,從而培養出能為現代化服務的新型人才。因此,建設一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專業技能的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發展和現代化的關鍵。基於此,鄧小平強調,“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08頁)。

  改革開放初期,由於受到“文革”的沖擊與影響,有些教師“不敢教”,有些則轉行從事其他職業,教師隊伍的總體數量明顯不足,師資建設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鄧小平指出,現在大、中、小學教師的數量都很欠缺,這就導致很多教師負擔太重,從而影響了教學水平。因此,我們必須加強師資培訓工作,必須“把師資培訓列入規劃,列入任務”(《鄧小平論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第37頁)。電化教育與信息化教育作為一種新型的教學模式,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有著傳統教育模式無可比擬的優勢,可以突破一定的時空限制,較大程度地緩解師資不足的矛盾,促進優質資源的共享。因此,針對當時師資缺乏的狀況,鄧小平強調“非走電化教學這條路不可”(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鄧小平思想年譜(1975—1997)》,第61頁)。

  除了利用電化教學來解決師資缺乏之外,鄧小平還倡導利用電化手段來開展師資培訓與建設工作。鄧小平指出,“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比如充分利用廣播、電視,舉辦各種訓練班、進修班,編印教學參考資料等,大力培訓師資”(《鄧小平論教育》,第73頁)。根據這一指示與我國教育現代化的需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與各類院校等相繼採取傳統教育與電化教育等多種措施開展教師培訓。僅1980年至1986年間,我國高校通過各種形式脫產進修一年以上的教師就已超過10萬人。總體而言,在教育信息化影響和電化教育的推動下,這一階段的師資培訓與建設工作發展較為迅速。魏曉燕

  (據2015年《光明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