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小平干部學院成立以來,舉辦各類培訓班264期,培訓學員2.6萬余人

將小平干部學院建成特色明、教學優、環境美的全國一流干部黨性教育基地

2019年08月29日11:1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8月27日,記者從小平干部學院獲悉,自去年小平干部學院成立以來,(廣安)市委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提高辦學規模和質量,致力於把小平干部學院打造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鄧小平理論學習研究基地、鄧小平精神傳承基地、干部黨性教育基地、紅色文化研究基地。截至目前,學院已舉辦各類培訓班264期,培訓學員2.6萬余人。今年1—8月舉辦培訓班192期,培訓學員1.74萬人。

  廣安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的家鄉,不僅擁有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鄧小平故裡,同時也是紅岩精神發源地之一。廣安這塊紅色革命勝地舉世矚目、全國關注。為充分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去年10月,小平干部學院正式成立,與市委黨校兩塊牌子,一套人馬,資源共享,統籌管理,一體發展,面向全國開展干部教育培訓。成立小平干部學院,是加強鄧小平理論研究、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要求,是落實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建設特色黨性教育基地的重要舉措,是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推動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的現實需要。

  “小平干部學院成立以來,我們在突出特色、提升辦學質量上下足功夫。”小平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何敏介紹,在突出特色上,學院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鄧小平理論融會貫通,開發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傳承》《鄧小平與中國改革開放》《鄧小平的為民情懷》等精品課程,打造出鄧小平故裡、華蓥山游擊隊活動舊址、廣安(深圳)產業園、中國最美鄉村——武勝白坪—飛龍鄉村振興示范基地等30余個現場教學點,總結提煉出“理論溯源、歷史再現、現場體驗、感恩實踐”16字黨性教育方法,創新推出特色教育活動,並與重慶白公館、渣滓洞、巴中川陝革命根據地等教學點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改革開放、小平理論與精神品格、黨性教育和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精准扶貧等優勢培訓模塊,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黨員干部前來培訓學習,學院影響力不斷增強。

  在提升辦學質量上,堅持開放辦學理念,邀請中央黨校、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四川大學、西南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等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知名專家學者助力教學與研究﹔加大與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合作,已建成國防大學現地教學基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育培訓基地、中國人民銀行黨校廣安教育基地、中國好老師行動計劃廣安基地、四川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黨性教育基地等20余個基地。

  2019年4月,小平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全國64家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這也是四川省躋身該目錄的3家干部黨性教育基地之一。

  “以此為契機,我們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進一步厘清發展思路,找准比較優勢,做強學院特色,做優校園環境,並積極爭取支持,加大對外宣傳,進一步提升學院影響力。”何敏說,目前,學院正在加快推進新校區建設,打造功能齊全、環境優美的小平干部學院,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學習、培訓、研究,圍繞“黨性教育”“改革開放”兩大核心,在形成辦學特色上下功夫。接下來,學院將加大同中央以及省內外黨校、干部學院的合作力度,加強交流合作,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將小平干部學院建成特色明、教學優、環境美的全國一流干部黨性教育基地。(記者 劉定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