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哪吒”出海,看華語影片海外市場表現【2】

2019年08月29日18:06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牆內開花”為何“牆外難香”?

華語電影在北美市場難賣座原因很多。由於文化差異,電影被文化背景不同的其他國家受眾所理解或認同有一定難度。不光是華語電影,這也是許多其他國家電影難以在海外市場有所建樹的主要原因。

《摔跤吧!爸爸》北美地區海報

縱觀整個北美電影市場,好萊塢電影長期一家獨大,導致了外語電影在北美的票房份額總體上呈下降的趨勢,近五年來能在北美取得亮眼票房成績的非英語片也隻有《摔跤吧爸爸》《巴霍巴利王2:終結》(印度)等寥寥幾部。

發行商也是影響票房的一大因素,非英語電影一般得有本土大發行商的協助才能拿到好的票房成績。近年來,華語電影在美國的發行商主要是華獅和Well Go USA兩家公司,相較於世紀之交時候華語電影的主要發行公司米拉麥克斯、索尼經典等擁有豐富市場運作經驗的發行商而言,兩家公司在北美市場的發行和推廣能力有所減弱,無力對其發行的華語電影在北美做很多的宣傳。

想讓北美觀眾“真香”該怎麼做?

《臥虎藏龍》劇照

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國人必須要拍帶有中國特色的作品,方能在北美乃至世界立足。《臥虎藏龍》之所以在外語片中一枝獨秀,是因為它成功地表現了東方文化:無論是人物性格、環境布局、背景音樂還是對中國武術的詮釋、尤其是男女主人公之間強烈又壓抑的愛情,都充滿了東方韻味。

酒香也怕巷子深,影片想要獲得成功,適當的商業運作必不可少。索尼經典在發行《臥虎藏龍》時,先選擇在洛杉磯、紐約等大城市的影院上映,因為這些城市有華人聚居區,也是影迷較多的城市,還有《紐約時報》和《時代》周刊等很多有全國性影響力的刊物,有助於培養影片的口碑。后來影片在各大頒獎禮上有所斬獲之后,再逐步擴大放映館數,票房一路走高

《千與千尋》北美地區海報

中國電影要想更好地走出國門,還需要從中華文化資源中挖掘能夠反映人類共同情感的素材,不斷提升影片質量。為什麼日本導演宮崎駿的《千與千尋》能享譽世界?雖然影片講述的故事帶有濃厚的日本文化內涵,但其反映的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主題卻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引發全球觀眾的共鳴。

結語:說到底,打鐵還需自身硬。影片的故事情節、演員的精彩演繹、精良的服化道,都是一部影片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隻有懷揣著工匠精神,認真對待每一部作品才能確保影片的質量,而這也是一部影片成功與否的基本面。作為一部口碑上乘的國產動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完全有著走出國門的實力,讓更多的海外觀眾看到中國動畫電影的發展成果。少年心氣未了,東方英雄將至,青年君期待著哪吒在海外“連戰連捷”的好消息。

上一頁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