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之六

寫滿文字的包袱布 上了鎖的鋼紙箱……這些文物背后的秘密

2019年08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后強調,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在全國各地的紅色紀念館內,幾乎每件文物都映照著我們黨的初心。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及人文精神,讓更多人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應該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推出“‘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策劃,帶領廣大黨員干部一起探尋紅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今天我們推出第五期。

第一期:周恩來的帽子 綁著繡球的草鞋……這些“紅色文物”有話說

第二期:一根粉條、血染的黨証……聆聽這些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第三期:元帥的勛章、老紅軍的皮襖……它們有話說

第四期:打了73個補丁的睡衣 一罐結晶的食鹽……它們這樣說

第五期:趙一曼、江竹筠……她們最后的文字寫了什麼?

一塊包袱布

紅軍戰士留下的“六項注意”的包袱布(圖片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在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裡收藏著一塊灰白色的方粗布,長87厘米、寬81厘米,右上角和左下角沾染了幾塊藍色的墨跡。這是井岡山革命時期紅軍戰士用過的包袱布,包袱布上面的“六項注意”是戰士們根據記憶寫下的,與毛澤東正式宣布的“六項注意”略有偏差。歷經90多年漫長歲月的洗禮,粗布原有的深灰色已泛白,但上面用毛筆書寫的幾行字卻依然挺拔遒勁。

包袱布上的“六項注意”,看起來都是些細微“小事”,但這些“小事”卻內涵豐富、蘊意深遠,體現了革命軍對群眾秋毫無犯、執紀如鐵的嚴明作風。

故事要追溯到1928年1月,工農革命軍在江西省遂川縣草林鎮時,團部的特務連奉命參加了發動當地農民打土豪運動,並將打土豪得來的東西全部分給了貧苦農民,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特務連遵守紀律,深得群眾的好評。很快草林鎮的群眾都自發地隨戰士們一起積極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之中。

特務連有100多人,他們在草林鎮駐扎的時候,分住在鎮上商會的幾個公堂裡。寒冬臘月,天寒地凍,為了御寒,革命軍戰士分別從鄰近幾個村子的農民家裡借來了門板和稻草攤地鋪。草林鎮的群眾發動起來后,特務連又奉命轉移到其他村子去做群眾工作,出發前,戰士們按照毛澤東上井岡山提出的“借東西要還”的要求,將用過的門板、稻草都歸還給了群眾,並把借住的房間打掃得干干淨淨。可是,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一天,毛澤東來到草林鎮召集群眾開調查會的時候,問到了工農革命軍執行紀律的情況,當地的群眾都稱贊革命軍說:“從來沒有遇上過這樣好的軍隊,紀律可真嚴明,不偷不搶,不打人不罵人,說話和氣,借東西會還,真是我們農民的貼心人啊!”

毛澤東聽了農民對革命軍的贊揚,非常高興,說:“軍民本是一家人嘛!我們初到這裡,對當地的一些規矩不是很了解,如果我們有什麼不對的,大家可要多提意見和建議才是,這樣我們才知道應該如何去做。”

這時,一位老漢提議,說:“工農革命軍好是好,可是,他們借了我們的門板,還回來的不是原來的那一塊,結果上不回去。因為各家的門板大小、新舊都不一樣,害得我們找自家門板要找好幾天。”

又有人說:“還有啊,我家一大堆稻草借給革命軍去攤鋪,用過也都還了,可還回來的全是散的,遍地都是稻草,我要花很長時間才能一把一把地捆好。”

毛澤東邊聽邊記,點點頭說:“這些意見提得都很及時,我們馬上就改。”

隨后,毛澤東在遂川縣李家坪召開了工農革命軍全體軍人大會。會上,他首先肯定了革命軍戰士在執行群眾紀律方面得到了群眾的好評。他說:“自從部隊定下了三大紀律以來,群眾夸我們是‘神兵’是‘秋毫無犯’之師,不過啊,有些注意事項還得改一改。比如說我們在還門板的時候啊,應該把門板上好才對,隻有把借來的門板上回到借主家的門框上,才能真正做到物歸原主。還有就是把散開的鋪草應該捆好還給借主,這樣就整齊多了,以免稻草遍地都是。”

接著毛澤東非常嚴肅地扳著手指說:“現在,我代表黨的前委,向大家正式宣布,我們的六項注意是:一、上門板﹔二、捆鋪草﹔三、說話和氣﹔四、買賣公平﹔五、借東西要還﹔六、損壞東西要賠。這幾條,大家可都要做到啊,隻有這樣我們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才能扎根於人民。”

在艱苦的革命歲月,戰士們時刻用鐵的紀律提醒自己,有的把它刷在牆上,有的寫在自己的包袱布上,行軍的時候把包袱布背在身后,宿營的時候就把它挂在牆上。革命軍以嚴明的紀律贏得了人民,贏得了廣大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資料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李源、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