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政治理論

鄧小平: 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光輝典范

2019年08月21日10:5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主要成果

鄧小平同志始終堅持全面、系統、科學地總結歷史經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前進,作出了偉大貢獻。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鄧小平同志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深入系統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后的歷史經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新鮮經驗、我們黨的執政經驗和黨的建設經驗以及各種國際經驗,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闡明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開辟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們黨遇到一個全局性的、緊迫的、至關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正確認識和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確立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及其指導作用,正確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科學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鄧小平同志在領導黨和國家進行撥亂反正的過程中,用極大的精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他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強調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旗幟鮮明地支持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為從根本上糾正“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鄧小平同志指導下,《決議》全面地、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對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作了全面、客觀、准確的總結,從而分清了是非,統一了全黨的思想,維護了黨和人民的團結,為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証。

堅持社會主義,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這是鄧小平同志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和改革開放以來的新鮮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他強調指出:“我們的經驗教訓有許多條,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國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前經歷的曲折,改革開放后在前進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歸根到底都在於對這個問題沒有完全搞清楚。20世紀80年代,一直站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最前沿的鄧小平同志,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基本成果,緊緊抓住這個問題,總結了正反兩個方面的經驗,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不是社會主義,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僵化封閉不能發展社會主義,照搬外國也不能發展社會主義﹔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沒有法制也沒有社會主義﹔不重視物質文明搞不好社會主義,不重視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會主義。在糾正過去錯誤認識的基礎上,鄧小平同志從時代特征和我國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出發,根據新的實踐和新的經驗,回答了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國統一等一系列基本問題,科學地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從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和實踐提高到一個嶄新的水平。

鄧小平同志特別重視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的執政經驗和自身建設經驗。他強調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強調社會主義必須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更切實的民主,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強調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針對現實要求,他提出了一系列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理論。例如:關於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使黨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堅強核心的理論﹔關於黨的思想建設和理論建設的理論﹔關於黨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關於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理論﹔等等。這些都是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歷史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得出的科學結論,初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為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特別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指明了方向。

注意總結和借鑒各種國際經驗,是鄧小平同志總結歷史經驗並運用於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觀察世界,從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謀求發展的得失、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成敗中,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的規律。比如,對我國所處歷史階段作出科學判斷,是我們黨長期沒有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過去各社會主義國家普遍對本國社會主義所處階段估計偏高,因而犯了脫離實際的錯誤。我國過去發展生產力急於求成、調整生產關系盲目求純,根本原因也在這裡。我們黨在認真總結國內外的經驗教訓后,從我國實際國情出發,作出了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為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堅實基礎。在總結、借鑒別國經驗的過程中,鄧小平同志強調,決不能照搬照抄,必須同我國實際相結合。

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歷史經驗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至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鄧小平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基本准則

鄧小平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戰略家。他始終堅持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觀察世界、觀察中國、觀察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准則,科學地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創新科學理論,表現出鮮明的個性特征和時代特色。

始終站在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總結歷史經驗。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鄧小平同志的根本立場和黨性原則。站在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反映人民的願望和要求,尊重人民的感情和選擇。這是將科學性和人民性統一起來,正確認識歷史、公正評價歷史事件和人物、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根本立場。改革開放之初,在處理歷史遺留問題的時候,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指出,現代化建設代表著人民的根本利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是為了把大家的思想和目光引到搞現代化建設上面來。鄧小平同志總是時刻關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考慮一切問題包括對待歷史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

始終站在總結過去、開辟未來的歷史高度總結歷史經驗。總結過去、開辟未來,是鄧小平同志總結歷史經驗的根本目的。他多次指出,研究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獲得推動黨的事業和中國社會發展的精神動力﹔是為了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他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引導全黨和全國人民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深化對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並將其轉化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深入發展。他還特別善於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和轉折時期總結歷史經驗,指明前進方向,避免歷史的曲折和大起大落。

始終站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高度總結歷史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是鄧小平理論的精髓,是鄧小平同志始終堅持的科學態度。他在堅持實事求是地對待歷史的過程中,特別強調:一是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不可能實事求是地認識和評價歷史事件和人物,不可能正確地總結歷史經驗。二是要弄清事實,從事實出發,這是實事求是地認識和評價歷史、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三是對歷史要進行實事求是的分析,肯定應當肯定的東西,否定應當否定的東西。四是堅持全面客觀評價歷史的原則,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五是對重大歷史問題的解決,要宜粗不宜細,從大處著眼,抓住歷史發展的主流,著重揭示歷史的本質,不糾纏細枝末節。六是要重視從研究歷史和現狀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指導實踐。

始終站在當今世界的時代高度總結歷史經驗。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鄧小平同志首先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基本判斷,得出了現在的世界是開放的世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等重要結論﹔反思了過去片面強調世界大戰不可避免和對市場經濟的誤解帶來的不利后果,反思了以階級斗爭為綱和閉關鎖國的危害,得出了一定要搶抓機遇謀發展、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全面實行對外開放和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經濟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等重要結論和重大決策。他站在時代的高度,按照時代的要求,在國際國內大環境、大背景下深刻反思歷史,使歷史的經驗特別是歷史的教訓變成了財富,使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據2004年《人民日報》)

□孫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