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搞旅游要千方百計增加收入

2019年08月16日12: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7年之前,中國沒有把旅游當作經濟產業。鄧小平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中提出旅游業產業屬性的第一人。他把輕工業、手工業、補償貿易、旅游業並列,要求放到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中來發展,指出“民航旅游這兩個行業很值得搞”﹔“搞旅游要千方百計增加收入。既然搞這個行業,就要看怎樣有利可圖”﹔“要抓利潤,利潤不是帥也是將嘛”﹔“旅游這個行業要變成綜合性行業”﹔“旅游事業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旅游業賺錢多,來得快,沒有還不起外債的問題,為什麼不能大搞呢?”

  在同民航總局和旅行游覽事業管理總局的負責人系統談旅游和后來與工商界人士談經濟時,鄧小平兩次提出了著名的百億美元目標要求:“你們搞業務的人要仔細研究一下。同外國人做生意,要好好算算賬。一個旅行者花費一千美元,一年接待一千萬旅行者,就可以賺一百億美元,就算接待一半,也可以賺五十億美元。要力爭本世紀末達到這個創匯目標。”同時提出落實要求:“以發展旅游為中心,搞一個綜合方案報中央。”鄧小平的這個要求成為中國旅游業的第一個發展目標,它改變了旅游部門的機構性質,造就了一個充滿活力的新興產業。1996年,中國旅游業提前完成了鄧小平提出的在20世紀實現100億美元的創匯目標。

  正是在鄧小平關於發展旅游思想的指導和推動下,我國旅游業才實現了從事業接待型向經濟創匯型的轉變,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在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記者王小靜 根據《鄧小平論旅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