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雷厲風行,抓住不放”

2019年08月16日12:3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閱讀“內參”眼光敏銳,並通過批示,或者對有關問題的解決提出意見,或者對糾正工作中出現的錯誤傾向作出決斷。

  1975年9月17日,《來信摘要》上反映:中共濟南市委一位領導干部庇護其子長期逾假不歸部隊。鄧小平看后,當日批示:“告部隊立即予以除名。”1977年8月19日,《來信摘要》上反映:北京市黨的十一大代表的產生不符合民主集中制,完全走形式。鄧小平閱后批示:“此類反映極多,值得注意。”並將此件批送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吳德、倪志富等中央領導人。以上兩個批件涉及黨風、黨建,尤其是后者,鄧小平聽到的反映“極多”,故批送其他領導人,以期引起重視。

  一篇篇看似尋常的“內參”,經過中央領導人的“點化”,上升為一個個重大決策。這正是“內參”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鄧小平對“內參”的批示就有力地証實了這一點。

  1982年1月5日,陳雲將中紀委報送的題為《廣東一些地區走私活動猖獗》的《信訪簡報》批轉鄧小平、李先念等,並在批語中指出:“對嚴重的經濟犯罪分子,我主張要嚴辦幾個,判刑幾個,以至殺幾個罪大惡極的,並且登報,否則黨風無法整頓。”鄧小平當日看到這個批件后,加寫批示:“雷厲風行,抓住不放。”11日,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討論鄧小平、陳雲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關於要打擊嚴重走私販私、貪污受賄等違法犯罪的批示。同日,中共中央就打擊嚴重走私販私、貪污受賄等違法犯罪活動向全國各地發出緊急通知。3月24日,鄧小平閱胡喬木轉來的《情況簡報》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受廈門市委、福建省委某些負責人的阻撓,套購走私珍珠大案無法清查》,批示:“請中紀委抓緊處理,以此為例,作一大案處理。處理要堅決,所有牽涉的人,包括省委書記在內,應即停職,聽候審查(審查結果,如無責任,當然復職)。”鄧小平還對胡喬木等人表示:贊成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打擊經濟領域犯罪問題﹔四月份不干別的,專干這件事。

  1986年3月3日,我國科學家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等人,致信鄧小平、胡耀邦,就關於跟蹤研究外國戰略性高技術發展提出若干建議。鄧小平於5日閱后批示:“這個建議十分重要”,並提議請有關領導同志主持,“找些專家和有關負責同志討論,提出意見,以憑決策。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據此,國家科委邀請部分科學家進行座談。座談中,對選擇高技術項目是以發展國民經濟為主,還是以增強軍事實力為主,產生了不同意見。4月6日,鄧小平閱關於座談情況的來信,作出批示:“我贊成‘軍民結合,以民為主’的方針。”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這就是在我國當代科技發展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的“八六三”計劃。這個計劃,直到今天還在發揮著巨大作用。

  1989年1月2日,85歲高齡的鄧小平在閱讀中央統戰部內部刊物上刊載的《北京市部分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對“多黨合作”問題的看法和意見》后,批示:“可組織一個專門小組(成員要有民主黨派的),專門擬定民主黨派成員參政和履行監督職責的方案,並在一年內完成,明年開始實行。”根據這個批示,1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這是我黨頒布的關於政協制度的歷史性文獻。

  1980年3月30日,《來信摘要》上反映:南京軍區准備建造一座豪華的高干招待所。鄧小平閱后批示:“由中央辦公廳查証,並制止。”4月16日,中共江蘇省委負責人就南京軍區建造接待用房的情況作出說明,鄧小平閱后,再次批示:“可以繼續建成,建成后撥作旅游事業使用。設計亦按旅游標准修改。軍隊內部不應該有這樣豪華的招待所。”4月25日,鄧小平閱一封不同意為中央軍委常委更換奔馳轎車的來信,作出批示:“意見是正確的。此事如尚未執行,應該停止(即告外貿部)。”以上三個批件,足見鄧小平治軍甚嚴。(尹韻公)

  (據《黨的文獻》)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