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當前的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著眼於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

2019年08月14日11:4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5年9月23日,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當前的精神文明建設,首先要著眼於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

端正黨風,是端正社會風氣的關鍵。整黨要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四者缺一不可。黨章對這些都有明確的規定,每個黨組織應該要求每個黨員逐條對照,開展自我批評和相互批評,必要的時候要採取紀律措施。每個黨員都能以身作則,我們的一切事情就都好辦了。

改善社會風氣要從教育入手。教育一定要聯系實際。對一部分干部和群眾中流行的影響社會風氣的重要思想問題,要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由適當的人進行周到細致、有充分說服力的教育,簡單片面武斷的說法是不行的。群眾關心的實際生活問題和時事政策問題,各級領導一定要經常據實講解,並且對群眾所反映的不合理現象及時糾正。群眾從事實上感覺到黨和社會主義好,理想紀律教育、共產主義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才會有效。

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都必須大大加強,決不能削弱。同樣,對嚴重犯罪活動的防范和打擊,也必須繼續加強。對一些嚴重危害社會風氣的腐敗現象,要堅決制止和取締。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