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我的一貫主張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大原則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區發展快一點,帶動大部分地區,這是加速發展、達到共同富裕的捷徑。

2019年08月09日10:1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6年8月,鄧小平在視察天津時的談話中指出,我的一貫主張是,讓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大原則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區發展快一點,帶動大部分地區,這是加速發展、達到共同富裕的捷徑。

先富共富思想是鄧小平經濟思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閃耀著智慧的光芒。鄧小平認為,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至少有兩個重要特點是必須看到的:一個是底子薄。第二條是人口多,耕地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一切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訂規劃。因此,鄧小平提出,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動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事實証明,讓部分地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思想和政策,是非常有效的。讓那些誠實勞動、合法經營的人先富裕起來,對於整個社會的財富涌現,具有非常強的激勵效應。

但先富本身不是目的,先富的目的是要以點帶面,使更多的地區、更多的人逐漸富裕起來,從而實現共同富裕。對此,鄧小平一開始就有著清醒的認識,而且,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他對於共同富裕有著更多更明確的強調。比如,他指出,我們提倡“一部分地區先富裕起來”,是為了使先富裕起來的地區幫助落后的地區更好地發展起來,提倡人民中有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也是同樣的道理,要一部分先富裕的人幫助沒有富裕的人,共同富裕,而不是兩極分化。鄧小平明確指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如果忘記或離開這些基本原則,那就不是社會主義了。(武娟)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