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懷念小平

生活中的鄧小平

2019年08月09日10:1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一位老共產黨員”(2)

鄧小平說過:“現在小學一年級的娃娃,經過十幾年的學校教育,將成為開創21世紀大業的生力軍。”在未來科學技術的發展中,中小學教育佔有突出地位。鄧小平在1977年再次復職時,就自告奮勇地向中共中央表示,願意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

鄧小平深刻地指出:“日本人從明治維新開始注意科技,注意教育,花了很大力量。明治維新是新興資產階級干的現代化,我們是無產階級,應該也可能干得比他們好。”

他還指出:“抓科技必須同時抓教育。從小學抓起,一直到中學、大學。我希望從現在開始做起,5年小見成效,10年中見成效,15年20年大見成效。”

1983年10月1日,鄧小平書贈中小學教學改革試驗學校北京市景山學校16個蒼勁有力的大字:“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這16個字寄托了鄧小平對中國教育事業的希望,也是我國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的方針。

從提出教育要實現“三個面向”到以“一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捐款“希望工程”,體現了鄧小平對中國教育事業深切的關注。

鄧小平把希望寄托於年青一代,寄托於全國人民。

魚水歡歌

在南京接管工作中,鄧小平平易近人的朴實工作作風給人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鄧小平每次出席報告會,都是輕車簡從,從不搞前呼后擁。他每次作報告事先都要了解對象,掌握有關情況,研究有關問題,准備好思路,對報告的內容、層次、難易程度進行縝密、認真的考慮。他作報告從來不照本宣讀,而是深入淺出,侃侃而談,語言生動形象,說理精辟透徹,擺事實,講道理。一次,鄧小平應邀為南京大學的師生作題為《論老實》的報告,在中間休息時,聽報告的青年一擁而上,圍在鄧小平周圍要求簽名,鄧小平一一滿足了他們的要求並親切回答了師生們的各種問題。

一個星期天,忙中偷閑的鄧小平陪著夫人卓琳與孩子們來到玄武湖公園的草坪上休息玩耍,享受天倫之樂。在公園裡,鄧小平一家人和在公園裡游玩的解放軍指戰員玩起了傳統的“擊鼓傳花”的游戲。按游戲規則,在擊鼓的過程中,將“花”依次傳遞給在場的人,鼓點停止時,如果“花”正好傳到哪一個人手中,這個人就得表演節目。負責擊鼓的戰士非常希望能看到鄧小平表演節目。一聲令下,游戲開始,手帕很快傳到鄧小平手裡,正當鼓手停止時,鄧小平已敏捷地把手帕傳給了緊挨著他的同志。在場的人們為鄧小平的敏捷鼓起了掌,而拿著手帕的同志也高高興興地為大家表演了節目,歡歌笑語聲在玄武湖公園上空回蕩。

1992年6月27日,《解放日報》在頭版頭條的位置,刊登了這樣一幅照片:鄧小平同志親吻農家幼兒。

這件事發生在1992年2月12日,鄧小平在和煦的春風中,來到上海縣旗忠村參觀。村民們聽說敬愛的鄧小平同志來了,欣喜若狂,奔走相告。大家紛紛走出家門,站在道路兩旁迎接。

鄧小平紅光滿面,精神煥發。看到旗忠村走上了致富路,老人家很高興。

鄧小平情不自禁地走向一位懷抱著小孫孫的老奶奶,在小孩子那紅扑扑的小臉蛋上輕輕親吻了一下。村民們激動地鼓起掌來。

記者抓拍到這個珍貴的鏡頭,把它刊登出來,並配詩一首,題目是《魚水歡歌》。

“綠化祖國,造福人民”

鄧小平是全民義務植樹工程的首倡者。

綠色,是春天的象征。

每年三、四月,春回大地,人們揮锨掄鍬種下一片片綠苗,種下蔭庇子孫的希望。

1981年夏,四川、陝西等地遭受了歷史上罕見的水災。長江、黃河上游發生特大洪峰,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重大損失。時刻將人民的安危系於心間的鄧小平,焦慮如焚。在安排救災的同時,他考慮了很多、很遠,他分析災害發生的各種原因,尋找消除水災的長遠措施,首倡全國義務植樹工程。

9月,鄧小平對萬裡說:“最近的洪災問題涉及林業,涉及木材的過量採伐。”同時,他向中央書記處提出了一個建議:“中國的林業要上去,是否可以規定每年每人都要種幾棵樹,比如種3棵或5棵樹,要包栽包活,多者受獎,無故不履行此項義務者受罰。國家在苗木方面予以支持。”

10月19日、11月9日,中央書記處連續兩次召開會議,討論並採納了鄧小平關於植樹造林的建議,決定由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提交《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草案)》進行審議。

12月13日,第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國務院的這一決議草案,以法律的形式將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確立下來。隨之,國務院制定了實施辦法,規定:“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男11歲至60歲,女11歲至55歲,除喪失勞動能力者外,均應承擔義務植樹任務。”

一場規模宏大、影響深遠的綠色革命,由此在神州大地上拉開了序幕。

1982年,是全民義務植樹的第一年。盡管鄧小平此時是78歲高齡,已遠遠超過規定的年限,但他仍身體力行,率先垂范。

植樹節到來的前幾天,鄧小平就向身邊的工作人員說:“植樹節快到了,我們家今年每人至少要栽3棵樹,要包種包活。”

3月12日,北京風和日麗,春光明媚。迷人的西山腳下,擁來了一批批扛著鍬锨、提著水桶的人們。上午10時,鄧小平攜家人乘車來到這裡。在和眾人打過招呼后,他急步走到植樹點,舉起了鐵锨。隨著一锨锨泥土的傾入,一棵翠柏傲然挺直了身軀,隨風舒展著它的枝葉。鄧小平端詳著,滿意地笑了。而后,他又走向另一個樹坑。身旁的同志勸他休息一下,鄧小平說:“不累。一人栽3棵到5棵,我們要完成任務。”

植樹活動結束時,鄧小平圍著新植的樹,觀賞著各種不同的品種。他囑咐首都綠化委員會的負責同志:“植樹要選好的品種,要選那些長得快、能成材的。栽下后要有人管理,保証成活。”

鄧小平的行動為人們樹立了榜樣。這一年,全國近2億人參加了義務植種,種樹10億棵。

1984年初,鄧小平視察了深圳、珠海、廈門幾個經濟特區。2月10日上午,他結束對特區的視察,即將離開廈門。臨行前的計劃是在廈門的山上植樹。可是天公不作美。昨天還是陽光燦爛,碧空萬裡,想不到過了一夜,一大早雨就沙沙地下個不停。

省市領導建議取消植樹活動。鄧小平卻笑著搖搖頭:“下這點小雨怕什麼,上山吧。”約10點鐘,他來到萬石岩植物公園的后山上,冒著綿綿細雨,走過濕漉漉的泥地,步入植樹區,拿起鐵锨干了起來。

(於俊道)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