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上半年,習近平帶火了這些熱詞【3】

2019年08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熱詞11:“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習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背景】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熱詞12:垃圾分類

【習語】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

【背景】據新華社6月3日消息,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熱詞13:“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的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習語】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背景】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的致辭。習近平強調,70年的歷史經驗充分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讓我們以慶祝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攜手努力,並肩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美好未來!

熱詞14:“歷久彌堅金不換”

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到機場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朝方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語】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情,可以說是“歷久彌堅金不換”

【背景】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4年再次訪問朝鮮,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訪問朝鮮。在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題為《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指出,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情,可以說是“歷久彌堅金不換”。

★熱詞15:“自我革命”

【習語】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背景】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責編:楊亞瀾、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