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中國社會是不是安定,中國經濟能不能發展,首先要看農村能不能發展,農民生活是不是好起來。

2019年08月06日14:5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中國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在農村。中國社會是不是安定,中國經濟能不能發展,首先要看農村能不能發展,農民生活是不是好起來。

  1984年10月6日,鄧小平會見參加中外經濟合作問題討論會全體中外代表。在講話中,鄧小平指出,我們確定了一個政治目標:發展經濟,到20世紀末翻兩番,國民生產總值按人口平均達到八百美元,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這個目標對發達國家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但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雄心壯志,是一個宏偉的目標。更為重要的是,在這個基礎上,再發展三十年到五十年,力爭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實現我們的目標,不是很容易的。講大話,講空話,都不行,要有一系列正確的對內對外的方針和政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確定了對內經濟搞活、對外經濟開放的政策,沒有這樣的政策不可能成功。

  鄧小平強調,對內經濟搞活,首先從農村著手。中國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在農村。中國社會是不是安定,中國經濟能不能發展,首先要看農村能不能發展,農民生活是不是好起來。翻兩番,很重要的是這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能不能達到。

  鄧小平比較全面地論述了農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農村的穩定是中國穩定的基礎、農民的小康是全國人民實現小康的基礎三個方面的重要性。這三個方面,是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基礎,也是我國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基礎。(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