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

2019年07月26日11:0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但是說到最后,還是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有喪失物質基礎的危險。

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目前的形勢和任務》講話中指出,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但是說到最后,還是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有喪失物質基礎的危險。其他一切任務都要服從這個中心,圍繞這個中心,決不能干擾它,沖擊它。

鄧小平作為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領悟了馬克思主義的真諦。因此,他的發展思想既考慮到了全局,又有針對性地突出了重點。

首先,發展必須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生產力是社會歷史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這是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不把發展生產力作為重點,就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落后的生產力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所以,鄧小平認為當務之急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這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在談到現代化建設的各項任務時,他強調:“說到最后,還是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有喪失物質基礎的危險。其他一切任務都要服從這個中心,圍繞這個中心,決不能干擾它,沖擊它。”所以,“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

其次,發展又是全面的發展。社會是一個綜合的有機體,經濟為其提供物質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並不能保証整個社會的健康發展,還必須有其他方面的發展與經濟發展相匹配。其他方面是指政治、文化、教育、思想意識形態等。沒有這些方面的發展,最后也會損害經濟的發展。鄧小平說:“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他反復強調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都要重視。比如,關於發展教育的問題,他說:“一個地區,一個部門,如果隻抓經濟,不抓教育,那裡的工作重點就是沒有轉移好,或者說轉移得不完全。忽視教育的領導者,是缺乏遠見的、不成熟的領導者,就領導不了現代化建設。各級領導要像抓好經濟工作那樣抓好教育工作。”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