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聽鄧政委作報告

2019年07月24日11:2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曾經在二野工作的甘惜分,常常回憶起新中國成立初期,在重慶新華社西南總分社工作的非常歲月。

  在甘惜分的回憶裡,鄧小平是一名偉大的演說家——

  我第一次聽小平同志作報告,是在重慶市人民政府的大禮堂。那天,小平同志站在台上,從下午一點到六點多鐘,一直講了五個多小時。手上不拿講話稿,發言提綱也不帶,很少喝水,鄧小平講話條理分明,邏輯性很強,有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這真使我目瞪口呆,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從未見過作如此長的報告而不停頓的人,他不僅是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個偉大的演說家。散場出來,大家紛紛議論:“我們的鄧政委好厲害!”那時,小平同志兼西南軍區政治委員,大家都稱他鄧政委,而不叫什麼書記,“書記”當時不作為稱呼。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抗日戰爭初期在延安,就曾聽過小平同志的報告。他從抗日前線回延安開會,穿一身同我們一樣的灰色粗布軍服,很不合身,那時沒有麥克風,他的話聽得不十分真切,印象不深。

  大約是1950年下半年或年底,《新華日報》和新華社西南總分社各派一名負責同志列席財委會,以便了解西南的全局,組織宣傳報道,新華社西南總分社決定由我每周前去參加。

  財委的主任是鄧小平兼任,我有幸每星期領略一次小平同志的領導作風和領導方法。

  會議地點開始是在曾家岩西南局對面的財委會辦事處,后來移到西南局內小平同志家中開會,一間小小的辦公室,長方形桌子周圍擺了十幾張椅子,靠四周牆邊有些沙發,小平同志的座位在一長方形辦公桌一側中間的椅子上,他的左右側和對面坐著財經各部委負責人。

  小平同志似乎從不做筆記(有專人記錄)。會議開始,他總是不經意地指一位同志:“你開始吧!”匯報開始了。他靜靜地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活像一尊塑像,有時還閉上眼睛。可以看得出來,他是一面聽一面在思索,思索著解決問題的方案。他的座位前置有白紙和鉛筆,我很少見過他動這些文具。

  當時大西南在全國最晚解放,經濟窮困,土匪猖獗。我軍剛剛立腳,喘息未定,緊急任務是清剿反霸,減租退押,整頓社會秩序,開始經濟改造,穩定人心。這一團團亂麻,在每次財委會上都是議論中心。新中國成立前,我黨從來沒有管理過整個國家,那時我們隻有軍隊和農村。現在呢?城市、農村、工業、商業、金融、鐵路、公路、輪船……千百種問題一齊找上門來。

  鄧小平同志一動不動坐在那裡,耳邊響著各式各樣的困難、不安、困惑、煩惱,他背靠在椅背上,有時忽然查問一兩句,又陷入深深的沉思。

  會開了一半多,他宣布休息。走進隔壁的台球房打起台球來。他年輕時去過法國,見過大世面,打台球大概是那時學會的。鄧小平住地是蔣介石原先的官邸,在一片山岩之間,那時覺得很不錯,現在看來,也頗為平常。

  片刻休息活動之后,小平同志精神煥發,重新入座,向大家一一詢問講完沒有,大家的話都說完了,鄧小平的壓軸戲這才開始登場。

  隻見他不慌不忙,對剛才每一個同志提出的問題都作了回答,而且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辦法,斬釘截鐵,快刀斬亂麻,不拖泥帶水,不優柔寡斷,真令人驚訝不已。如果會議前一段,他主要用耳朵,那麼會議后一段,他主要是用嘴進行一場說服人的戰斗。他頭腦中那些不做筆記的“筆記”,都被整理得有條不紊。他在閉眼似睡非睡之間苦苦思索,最后才把成熟了的思想泉水般噴放出來。這是人間少見的領導藝術,這是他在長期戰爭中養成的迅速果決、多謀善斷的領導才能。

  每每鄧小平講完話,再問大家還有什麼意見,沒有了,散會。

  (據2004年《四川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